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过腊月 辞旧岁

时间:2018-01-19 来源:泉州晚报

民间以腊八作为迎接新年的开始,人们通过祭拜神明、吃腊八粥、置备年货、存备食材、除尘洁物等传统方式来辞旧迎新

在腊八这一天品尝腊八粥是民间的传统食俗

“进入腊月就是年。”本周进入农历十二月,作为一岁之末,这个月份在民间也被称为“腊月”。

腊月,自古以来,都被视为是迎接春节的重要“序曲”。为了在此时辞别旧岁,古人们会以岁末捕获的猎物来祭献百神,以求平安。年复一年,古时的做法经由代代传承,逐渐演变成为人们熟知的习俗传统,同时也让腊月这一农历月份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如今,民间各地仍保留传统习俗。随着腊月的到来,各地的人们依旧会延续旧时传统做法,备好丰富的荤素供品以迎腊月到来。在拜谢神明祭拜祖先的同时,人们也通过不同的过腊月习俗、祭礼去攘除灾祸、祈愿求福,借此为新的一年讨一个吉利的好彩头。

腊八一到,年味渐浓。在民俗专家看来,腊月初八这一天,预示着新年已悄然开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在各地民间,拥有千年历史的食俗流传至今,人们通过将美好祝愿融于食物之中,来祈愿新的一年能够平安顺遂。如会在腊八节品尝的应节食物中,既有预示新年拥有新气象的腊八蒜、腊八醋,也有蕴含“吉利吉祥”之意的腊八粥,它在甜蜜人们味蕾的同时,也是旧时富裕人家用来传递善意、集聚德行的“承载物”,同时还有在各地佛家寺院的腊八活动中被施赠予大众,借以来祈愿安康的“平安粥”。

此外,为了迎接日渐临近的新春佳节,人们通常会在进入腊八之后,开始着手为过年做准备,除了除尘洁物,让家中焕然一新之外,一些带有复古韵味的腊月“必做之事”同样成为现代人们过腊月时的必修课,当中有如奔赴市场去采购一些年货、年食;又如趁着寒风未消,将各式食材加工存储,以备做年肴之用;或是趁着久未谋面的亲朋返乡归家,一起团圆聚餐,共叙家常。对此,在传统民俗方面颇有研究的永春县作协主席、永春文化馆副馆长周梁泉认为,由于过腊月的传统习俗当中蕴藏着许多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也是许多身处异乡的游子难以割舍的乡愁,而传承、延续这些过腊月的传统方式,往往也能够从另一个角度起到守护传统文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