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芳华》《无问西东》连续票房火爆 国产文艺片打开“天花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9

《无问西东》剧照

近日,史诗电影《无问西东》正在全国热映,上映6日已取下2.3亿票房,日票房贡献率牢牢把持第一名。而5年前,群星云集的口碑文艺片《黄金时代》只取得5000万票房,这一票房量级一度被认为是国产文艺片的“天花板”。如今,《芳华》《无问西东》连续两部国产文艺片票房火爆,彼时的“天花板”扶摇直上,达到数亿甚至十几亿票房的量级。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票房火爆,往深层次看,影迷尤其是女影迷对国产文艺片的喜好,有了继续延续的空间”。

女性观众占比达到历史最高

据调查,除却“粉丝电影”,文艺电影是女性观众占比极高的电影类型。而据“猫眼观众画像”统计,《无问西东》的女性观众占比达到68.7%,成为中国影史女性观众占比最多的电影。

多位女性影迷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无问西东》让她们非常感动,4段故事中主人公在家与国、生与死、善与恶、情与义之间纠结徘徊,最终都选择了遵循内心的选择、“无问西东”,让人动容;还有影迷提到影片的多处催泪瞬间:“沈光耀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选择成为一名战地飞行员,最终开着飞机撞向敌方军舰壮烈牺牲;陈鹏奋不顾身地冲向被殴打后血肉模糊的王敏佳,二人相拥而泣……影片有一种悲壮的美感,让人感受到信念的伟大。”

终于有电影将感性做得高级

多年来,主打女性影迷的电影大多口碑平平,“过于感性、缺乏逻辑”。相当一部分影迷表示,《无问》的感性元素相当具有力量感,和不少烂片的刻意煽情不可同日而语。影片编剧、导演李芳芳身为女性,在故事细节的处理上多处主打感性的力量,这对女性观众和部分男性观众的情感无疑是十足的“杀手锏”。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将感性做得高级,之前《芳华》就是特别成功的例子,一部《芳华》取得了14亿票房的惊人成绩,“两部电影都是女性观众明显占主体地位的电影,国产文艺电影的‘天花板’已被彻底打开。”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