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7再回首:中国旅游十大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8

中国发起建立世界旅游联盟

引领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

2017年9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在中国成都举行,其间,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旅游业成为全球“领跑者”。世界旅游业界希望与中国加强旅游交流合作。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贡献了诸多新理念、新倡议、新思路。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跃居世界第一大入境旅游目的地国,中国将引领世界旅游业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中国与多国互办旅游年

旅游交往助力大国外交

旅游外交是国家间最友善、最和谐、最有人情味的交往。中国旅游外交正在彰显中国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旅游年的朋友圈正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2017年,中澳、中瑞、中丹、中哈、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等多个旅游年相继举办,“旅游年”成为世界舆论的“热词”之一。

真抓实干养成文明习惯

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要像抓“厕所革命”那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2017年中国旅游厕所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昔日中国旅游的最短板得到初步补齐,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推进沿线国家跨境合作

世界看好丝绸之路旅游

丝绸之路旅游在海外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成为中国旅游吸引外国游客的王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国出境游新的发力点。在沿线国家中,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中国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先后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边多边旅游合作机制。

旅游成为假期生活标配

中国节日广受世界瞩目

旅游已成为中国人假期生活的标配,随着大众旅游时代来临,旅游休闲度假成为中国人的“刚性需求”。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清明、端午、中秋、儿童节、妇女节、重阳节等等节庆期间,中国人的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出行方式多元便捷,休闲体验新颖深刻。

外国游客喜欢游览中国

入境旅游全面恢复增长

中国旅游已成为国际关注焦点。除了抢眼的出境游、庞大的国内游,入境游也已全面恢复增长,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喜欢访华,中国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入境旅游政策持续优化,多个城市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增加了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全域旅游的建设提升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了旅游目的地接待能力。

生态旅游助力美丽中国

旅游成为绿色发展引擎

生态旅游契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的本质内涵,遵循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认识,在充分尊重自然,顺应、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发展旅游,通过开发生态旅游项目、提供生态旅游产品以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是新时代的健康、幸福、美丽产业,并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领跑功能。美丽中国呈现的是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生活。

科技创新改变中国旅游

文化旅游进入2.0时代

“科技+旅游”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熟识:智能机器人的运用、对话式沟通界面以及AR、VR等技术的普及,科技让旅游者可以不经人工咨询仅与机器对话,便寻得满意去处,预订酒店、机票,足不出户,饱览天下风光。“与科技结合,旅游市场才能做大做好”,已成为中国旅游业的共识。科技同样令古老传统的文化旅游进入全新的2.0时代,以无限创意和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文化旅游2.0把“无中生有、变废为宝”做成精品,“永远建不完的迪士尼”即是文化旅游2.0的典型代表。

红色旅游进入新时代

聚民心汲力量整装再出发

2017年中国红色旅游格外耀眼。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大等重大时间节点,红色旅游受到中国人热捧。如今红色旅游游客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年轻一代到访红色旅游胜地成为最新潮流。红色旅游不仅是一种旅游产品,更是一座人生课堂,红色旅游的教育内涵日益受到人们重视,红色旅游成为聚民心强中华、汲力量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动力。

科学旅游日渐火热

寓教于游受到游客喜爱

随着中国旅游的内容、形式日益多元化,旅游的科学教育功能逐渐被游客所重视,外国游客尤其喜欢在旅游中学习科学知识。在旅游中传播科学,尤其是开展科学旅游有助于培养中国人重视科学,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对中国旅游业而言,要走向世界,必须依靠科学的武装。在文化差异巨大的情况下,用科学知识和科学语言进行导游是中国旅游业与世界沟通的最佳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