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戏曲进校园”做实做细做好—— 青少年爱上优秀传统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8

“Fantastic!”“Amazing!”不少清华大学留学生、外籍教师在观看了戏曲演出之后连连称赞,他们被中国戏曲的音乐、表演、服装之美深深打动。日前,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当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的新年戏曲演唱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北京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等京内多所大中小学的学生、不同年龄段的戏迷票友与谷文月、李树建、李梅、李泓良等戏曲名家同台演出。评剧《刘巧儿》、京剧《贵妃醉酒》、昆曲《下山》、秦腔《苏若兰》等曲目精彩绽放,将现场观众带入了浓浓的戏曲氛围中。

“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期间,中国京剧院、江苏省昆剧院、上海京剧院、河南豫剧院、中国评剧院等多个戏曲院团纷纷走进校园进行专场演出,其中不乏孟广禄、李树建、张克、赵秀君、董圆圆等戏曲名家的精彩演绎,他们带来的京剧《赵氏孤儿》、豫剧《程婴救孤》、评剧《母亲》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不仅感染了师生,也提升了他们的艺术素养。“戏曲进校园让我们不出校门就能欣赏到各个剧种的精彩演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非常喜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钟鼎说。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介绍,本次戏曲节注重将高水平演出与戏曲教育结合,共推出12个剧目、15场高水平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豫剧、越剧、评剧、黄梅戏、曲剧七大剧种,同时借助艺术家进校园的机会普及戏曲知识,举办讲座、工作坊、服饰化装等艺术体验活动近30场,让师生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体验戏曲之美。戏曲节累计受众逾2万人次。赵洪表示:“我们希望从台前到幕后,让学生充分了解传统戏曲艺术的审美特征、文化内涵和表演特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鉴赏能力和文化素养。”

在戏曲节闭幕当天举行的戏曲进校园高峰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河南豫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戏曲教育工作者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展开探讨。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认为,“戏曲进校园”如果仅是让学生走进剧场看戏很难深入人心,应该从戏曲的脸谱、唱腔、音乐、武打动作、服装服饰及历史人物、故事等多层面进行尝试,吸引学生进一步走近戏曲艺术。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戏曲进校园应以美育为基础,全国各地要结合实际、差异化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的戏曲学习内容应有所不同;要科学遴选“进校园”的戏曲剧目,不能让戏曲进校园成为新创剧目的试验田,要让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经典剧目进入学生们的精神世界。

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认为,做好“戏曲进校园”工作,要加强戏曲讲台、舞台、平台的联动,戏曲教材、教法、教师的互融,打通学校、社会力量、政府之间的关系。“北京今后不仅要让戏曲‘进校园’,更要让戏曲真正贴近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他表示,2018年,北京市将投入逾亿元支持“戏曲进校园”,未来还将委托专业戏曲院团从创作上给予“戏曲进校园”强有力的支持,创作更多适合学生观看的戏曲剧目。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