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广西公布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8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6部门公布了第三批广西传统村落名录,包括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老口村那告坡等14个设区市的231个传统村落入选该名录。截至目前,广西已有654个自治区传统村落,161个中国传统村落。

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模式创新,广西于2017年实行了专家团队包村打造模式,即由当地住建局与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规划设计单位组建专家团队并派规划设计专家进驻到当地传统村落开展包村打造试点。

此外,广西还积极开展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工作。目前,南宁、贵港、贺州等地已逐步开展了民居挂牌保护;灵川县江头村、蒙山县六坪村等13个村落基本完成数字博物馆建馆工作;桂林开展了40个村落的电子档案、成果图集、航拍、导览数据库等建设工作。

广西目前公布的654个传统村落,涵盖了广西12个世居民族,分布在山区、丘陵、平原、滨海等多种地形地貌中,具有广府院落式、干栏式等10多种建筑形态。这些村落蕴含了广西悠久的历史文化、精湛的建筑技艺,仍对当今城乡规划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