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盆景·赏石·书画迎春展举行:泉州盆景“皇后”再露芳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6

泉州盆景“皇后”再露芳容

盆景·赏石·书画迎春展举行

日前,“案上林泉——泉州盆景·赏石·书画迎春展”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一楼桑莲居艺术馆拉开序幕,清朝流传至今的泉州盆景“皇后”——榕树盆景《凤舞》再露芳容,同时还有一批在全国盆景·赏石大赛摘金夺银的盆景精品一道亮相,展览至20日结束。

泉州盆景“皇后”再露芳容

展览吸引不少爱好者前往参观

此次展览甄选了泉州盆景艺术家作品、赏石收藏家藏品和书画作品近200件,其中不乏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殊荣的精品,如《凤舞》《“缘”年益寿》《曲径通幽》等。其中,《凤舞》以榕树为素材,顺势而造,整体典雅大方,欹斜诘屈,飘逸飞舞。它已然走过数百年岁月,历经多代人创作养护,被誉为泉州盆景的“活古董”,有盆景“皇后”之美誉。

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谢继书说,1987年,《凤舞》险些被广东省汕头市的盆景收藏者买走,泉州盆景界人士十分着急,当时自己和泉州另3位盆景爱好者筹集了2.5万元,才将其留在泉州。后来几经转手由蔡英杰养护,因《凤舞》是泉州盆景界的骄傲,每次转手都有一个口头协议:不能让其流出泉州。蔡英杰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就留在谢继书家里帮忙养护。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