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围绕乡村建设 闽台专家掀起头脑风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5

闽台两地专家就乡村建设交流

“聚焦两岸乡村文化交流”分会场

“聚焦乡村振兴”分会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

1月4日,以“新理念 新征程 新农村”为主题的闽台乡村建设交流座谈会在晋江举行。来自闽台两地的相关高校专家学者、从事乡村建设的社会团体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就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交流合作展开深入探讨。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表示,举行此次座谈会,将进一步加强闽台两地在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交流,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闽台专家齐聚 共话乡村建设

据了解,此次交流会是晋江“海丝农业 振兴乡村”活动月的重要活动内容,两岸的四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从不同层面,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如何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做好乡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原校长钟任琴分享了朝阳科技大学扮演区域社区营造推手的策略与做法。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原副主委洪庆峰则从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生态环保、地方产业、自然与历史景观五大方向分享了台湾社区营造发展的经验。国内泛休闲农业智库首席观察员张好记也从相关案例入手,就做好休闲农业工作,丰富乡村建设内涵,做了精彩的讲述。

当天,交流会还分别在金井围头村、安海安平桥、紫帽园坂村等6个地方设立分会场,闽台两地农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对话温铁军一一聚焦乡村振兴”、“聚焦两岸乡村文化交流”、“乡村古民居保护开发利用”、“安平商人与两岸贸易”、“两岸乡村休闲旅游”、“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六个主题的分组讨论。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创新、丰富晋江乡村建设理念和内涵,推进晋江‘三农’品质提升,促进对台湾的合作交流,具有重大意义。”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表示,晋江将以此为契机,借鉴一切有利于晋江农村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汇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乡村振兴”走出不一样的“晋江经验”。

晋江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流座谈会既是一次互动,也是一次分享经验的过程。台湾的乡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一直以来都很有特色,在理念、品质、创意、技术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晋江将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充分挖掘晋江的特色资源与优势,动员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进来,让市民下乡、让农业进城,让乡村振兴真正得到实现。

互相交流观点 碰撞创新火花

让市民下乡 让农业进城

□温铁军,著名“三农”问题专家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将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两岸在乡村建设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乡村振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生态文明的唯一内涵是多样性。只要多样性不被破坏,就能按照多样性的自身特点去追求可持续、包容性的发展。晋江不仅大力推广“双微”(微景观、微菜园)做法,还在此基础上丰富延伸其内涵和内容,形成“五微五营双创”等一系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思路和做法。我在重庆时,就将晋江作为榜样,向当地政府推介晋江的做法。

真正生态化的农业一定是市民广泛参与的。晋江提出的这些做法,就是推进城乡融合,帮助市民和农民结合,形成联合创业的思路,在这个过程中去创新创意,形成城市中的各种微景观、微森林、微菜园,所有这些体现的正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涵。

不要盲目追求城市化,不要掉进城市化陷阱。不是农民才会搞农业,也不是田野里才能做农业。市民也能下乡与农民一起创业,同样,我们也能把田园“搬”到城市,在市区和小区绿地一样也能做农业。

市民和农民相结合创业是一条路子。晋江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广泛动员市民与农民结合,鼓励市民下乡,大学生、打工者返乡,企业家兴乡,并因地制宜制定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形成社会参与式农业氛围。

培育社区规划师 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钟任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前校长

大学的社会责任可归纳成三点:一是传播和传递知识,二是做研究对专业知识进行论证和创新,三是用研究的成果来服务社会。我在当老师时,就带学生去社区服务,帮社区做产品设计和营销等,但当时并没有系统化的社区营造意识。

1999年台湾发生大地震,台湾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受灾严重,不少地方面临灾后修复和重建。当时,我们意识到,如果不能动员灾区人民主动自救,重新建设自己的家园,肯定很难成功。后来,我们就开始培训灾区居民,动员他们将那些被地震毁掉的建筑、传统古迹等重新改造。当时我们先从一个乡镇开始试点,慢慢推广到其他地方,最后整个台湾都采取这个模式“自己的家乡自己救”。

社区农村要改造重建,就一定要有人规划。如果规划的人观念不正确,规划出来的效果肯定不好,等建好后再来重新改造更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于是我们学校就与政府合作,建立一套制度,培训社区规划师。只有经过我们培训过,拿到证书的人才能当规划师,才能为社区规划。

城市形态稳定需要农村来支持。城市不可能自己生产,农村如果不发展、不富裕、不安定,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动荡不安。只有通过乡村建设和社区营造,乡村得到发展,整个社会才会富足,才会稳定。乡村建设的水平得到提升,提供给城市的资源才能健康。也才能推动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安定,生活的舒适、安心、安全,这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深化闽台合作 不断丰富内涵

近年来,晋江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多项国家级、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获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4家,发展村集体经济多个村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闽台乡村建设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内容更加丰富。前不久获评晋江市最美乡村的曾埭村,不仅是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第一个农村试点,也是两岸乡村建设与社区营造融合的实践点。从理念交流到开展实践,晋江与台湾团队的合作在全省已经先行一步。2016年2月,福建农林大学、晋江市农业局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的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在晋江市正式揭牌。

近两年来,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茂祥领衔的专家团队以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为平台,常驻晋江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紫帽镇园坂村、安海镇曾埭村、陈埭镇仙石村、池店镇唐厝村、金井镇丙洲村、深沪镇东华村7个晋江乡村,指导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近日,晋江市美丽乡村办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具体合作内容除了美丽乡村建设之外,还包括人才培训、产业研发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晋江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晋江将进一步加大引智力度,通过举办更多活动,为闽台农业和乡村建设的实践提供落脚点和实践平台。

实施社区营造 鼓励民众参与

□洪庆峰,“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原副主委

台湾在上世纪80年代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建设也取得不错的成效,但同时也延伸出一些农村问题出来。比如,农村人都进入都市工作和生活,乡下只剩下老弱妇孺;工商业发达工厂越盖越多,产生很多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一些古建筑、古民居因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被拆……这些与如今祖国大陆所面临的问题十分相似。不过后来台湾通过社区营造,从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生态环保、地方产业、自然与历史景观来促进乡村建设与发展。

社区营造要顺利实施,最关键的一点在人。所以社区营造一定要发动村民义务参与,心甘情愿去做,才能永续经营,否则就是昙花一现。如今,台湾在做社区营造时,民众都已经形成社区意识,他们都自发、主动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讨论、实践。社区营造不仅仅在营造一个社区,而是在改变这个社区,成为一个新的社会、新的观念、新的文化。如果观念不改,花再多钱,到最后这些钱可能都打水漂。

要强调当地民众的参与。当地民众自己要站出来,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解决社区自身存在的问题。因为你住在这里,每天看这个太阳,呼吸这些空气,走这条道路,看到的景观、环境,接触的这些都与你息息相关。如果把它做好了,你的生活品质就会提升。经过大家共同参与,邻里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和谐融洽。通过社区营造的方式,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守望相助。

融入创意元素 做好休闲农业

□张好记,泛休闲农业智库首席观察员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大意义在于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缩短了农产品流通环节,加快了城乡统筹发展与城乡互动交流,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与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和拓展了农业的加工增值、休闲服务、生态保护、观光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和示范推广等功能,引领农业、农村、农民向现代化方向迈进。

在休闲农业的发展面对资源同质、产品雷同等一系列问题而渐渐呈现下滑趋势的今天,在规划设计时除了应该满足人们对乡野生态风情以及休闲的需求外,还必须改变打造手法,融入创意元素,使休闲农业能够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潮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休闲需求,从而成功转型升级,引发新一轮休闲农业发展的浪潮。

创意化休闲农业的打造最终将使休闲农业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突破出来,为消费群体提供既乡野淳朴又不失时尚韵味、既生态自然又不失康体疗养功效的休闲项目。在将一系列产业有机结合形成泛休闲农业的基础上,将休闲农业目的地打造成人们度假休闲娱乐养生的好去处。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