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书画小品:扪心而出 怡人性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2

满纸青绿山水,让人心旷神怡。

花鸟小品轻松、优美

从书画小品中体会绘画的古法之美

花卉小品清新雅致

有些书画作品是由感而发

山水小品给人清新宁静的美感

行书小对联

一幅小景引人入胜

核心提示:书画小品尺幅小、内容简、着笔墨不多,却情趣盎然。优秀的书画小品,犹如一首小诗、一首短曲、一首顺口成调的民谣亲切自然。它轻松、优美、淳朴,让人在不经意间进入鸟语花香、山体流动、情迁意动的精神境界,给人以美的精神享受。

在泉州,书画小品是热爱书画的朋友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他们继承传统,又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非常适合于普通家庭装饰、欣赏之用,真正做到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尺幅不大 意趣生动

“小品”之名,《世说新语·文学》注:“释氏《辨空经》有详者焉,有略者焉。详者为大品,略者为小品。”创作小品书画,对于作者的笔墨功力和文化修养都有较高要求,优秀作品往往能够于方寸之间见神奇,品味高雅而情趣盎然。

书画小品没有庞大复杂的构思,可以是斗方、扇画、手卷、册页、镜片等,尺幅不大而意趣生动,不拘题材,不限时段,即兴而作,是作者对于自我的扪心而出,信口而谈。对于欣赏者又是悦人耳目、怡人性情,让你可以从一方书香中感受艺术的魅力,观者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收获更多体验。

福建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薛学凡介绍,书画小品尺幅不大,有些人物小品是根据平时读书或微信中看到的一些带有哲理、小幽默的句子而创作的。比如“没事就是小神仙”“放下重负岂不快哉”,看到这样的言简意赅的句子,作者心里由衷地喜欢,头脑里便有了画面感,有了把它画下来的冲动。在人物笔墨表现手法上,采用简约、单纯、概括的手法,以线赋形,强调骨法用笔,以书入画,让观者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又心领神会,若有所思。

“有不少作品是在传统山水画里下工夫,就是能尽量体会古人经典作品里的笔墨处理和文人画的精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晓军说,当然,书画小品并不是非要有意朝这方面去做的,小品应该是每个从事书画创作的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画作的尺幅是根据展示空间的大小来决定的。古代绘画特别是南宋时期出现了一大批小品山水画非常精彩,这也是小品书画吸引人之处,可以体会到古法之魅力。

“书画小品无论是内心独白还是寄情山水,都蕴含着作者的生活热情和艺术浸润,代表着每一阶段对人生的思考。”书画爱好者杨先生表示,观赏、学习书画小品让孩子不局限于课堂内,不但可以学,可以玩,可以提升眼界,还可以在润物无声中快乐地体会艺术的无穷魅力。

艺术可以是平面的,亦可以是立体的。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去参观书画展,品茗赏画,是一次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艺术本身应该是生活化、平民化。”书画小品爱好者赖永超说,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使人心易浮躁,而这些作品能给人一种清新宁谧的美感,观者能够从这些清新、接地气的作品中感受到温暖,从紧张焦虑的工作生活中抖落身上的浮躁。

讲究笔墨 造型简练

清代“扬州八怪”之郑板桥曾说过:“意在笔者先,定则也;趣在法外者,化机也。独画云乎哉?”这说明了艺术创作既要有客观景物原型,又要有艺术家的主观想象。

既追求深沉、严肃,又追求清新、活泼,即兴而作,笔简意深。书画小品在创作过程中要注重审美的追求和某种意境情思的抒发,多以传神抒情为主,运笔简练单纯,给人以优美、自然、舒畅、轻快、动情、纯朴、恬静的审美享受。

小品书画的表现手法无论具象、抽象、意象都可自由使用,或工细或粗放可随意选择。尤其讲究笔情墨趣,最能体现一个画家的笔墨成就。“书画小品讲究笔墨,而且造型简练概括,这也是书画小品的规律和笔墨特点之一。”书画家鲍银松认为,造型的简练概括是为了突出神情的表现,在这一点上,漫画的造型和神态的表现可以收到气韵生动、笔简意赅的艺术效果。

书画小品追求单纯活泼,它要求笔墨轻松活泼,抒发恬静、愉悦方面的感情,正如古人主张“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王晓军说,单纯不等于没有变化,在单纯中去求变化,单纯是为了某种笔墨形态更强烈,也是为了使笔、墨、色、水的运用更加自由,更加具有探索性,比如为了发挥用水的表现功能,则要尽量在墨与色上下工夫,“墨非水不醒,醒则清而有神。”画面的墨明色清,是用水得法的结果。水在墨与色中徜徉,画面则有水汽未干效果。所谓水晕墨彰,水迹墨花,水汽淋漓,都是墨韵的审美赞词。其中的关键是水,要表现水的技能和效果,画小品画是最好的手法,或用水破线、破墨、破色或清水喷洒,都是为了发挥水的墨与色中的渗化作用,从而达到发挥墨色的光彩的目的。

小品书画还追求笔墨的审美价值。“书画小品的笔墨不但追求造型的立体感、空间感、质量感,还追求艺术表现的力度美、情感美、书法美。”薛学凡表示,中国画十分强调笔墨,主要不是它的笔墨如何富有造型的表现能力,而是笔墨的特殊审美功能。所以中国画的笔墨,本质上是审美的,书画小品的笔墨则更是如此。

人们欣赏书画小品,正是审美欣赏的需要。几片兰草,数枝竹叶,一个舞姿,一幅小景,画面形象不多,却发人深思,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正是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所在。

小中见大 前景可期

书画小品,其实是中国书画最原始的形式。魏晋时期,王羲之传本墨迹基本尺寸都在高度30厘米以内,如《兰亭序》26厘米、《妹至帖》25厘米。王晓军介绍,历史上的山水书画小品很多,南宋时期就有诸如夏珪、马远、马麟、张训礼、许道宁等,还有一大批没有留下名字的画作;后来有王蒙、赵孟頫、沈周等。薛学凡说,中国写意人物画,在宋代兴起,名家众多,有一些代表性的画家特别喜欢他们的艺术风格,也常临习他们的作品,远的有宋人梁凯的简笔画法,近的有金农、齐白石、李可染的意象造型,还有叶浅予、丰子恺的诙谐幽默手法等。

“书画小品,短小隽永,大多是小平尺,价格相对适中,把玩、入手门槛低,特别对于泉州这样的书画市场,大平尺望而却步,小平尺能得偿所愿。”赖永超说,书画的价值不应该由尺幅大小决定,书画小品不是大作品的缩小,也不是大作品的局部,它自有独特的品格和要求,可小中见大,藏于袖、握于手,饱含“逸笔草草,聊以自娱”的情怀,亲切而不失本真。

“在我平时的国画创作中,主画山水,多以大尺幅为主,或六尺或八尺,甚至更大。”薛学凡说,创作之余,他也常作些小品,相对于大作品创作,他更喜欢小尺寸的小品画,它就像一首小诗,一首短曲,力求清新、活泼,即兴而作,笔简意深。薛学凡认为,现代人生活空间有限,刚好小品书画画幅精小,适合于普通家庭装饰欣赏之用。小品画是热爱书画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做到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因此,希望在不大的空间里,将“幅短而神遥、墨希而旨永”的精彩发挥到极致。

书画小品家创作者想要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就得继承传统,创作要源于生活,形成独立的艺术风格,重视笔墨和画面的整体结构图。鲍银松认为,书画小品小中见大,前景可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