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创新保护方式 传播古树文化 晋江市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圆满落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2

1月10日,由福建省绿化办、晋江市绿化委员会主办的晋江市“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评选工作落下帷幕,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水番门”景观设计团队负责的深沪镇华峰村大树微景观、泉州理工学院“梵高的影子”景观设计团队负责的内坑镇黄塘村大树微景观获得一等奖。

据晋江市绿化办工作人员介绍,晋江市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从2017年11月开始筹备,从全市各镇(街道)征集大树、古树微景观营造适用地块,共征集27个地块、32棵大树,根据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营造标准筛选出18个地块、29棵古树进行创作。根据地块征集结果向全国征集有参加意愿的高校师生、专业人士、协会组团报名,最终从20个报名团队中筛选出18个创作团队参与营造。主办方在2017年12月20日搭建平台,举办设计团队与村(社区)的对接会,并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制作,至2018年1月9日提交创作成果。

此外,1月10日晚,主办方还召集此次参与大树微景观所有村的一名村主干及所驻村设计团队召开座谈会,公布评选结果,分享创作理念以及在创作过程中的所见所感。会后,还组织评委老师为创作团队解答在创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将微景观制作得更加精美、更加接地气,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近年来,晋江市创新形式,注重“五微五营双创”工作(“五微”即乡村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五营”即大学生夏令营、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意营、大树微景观工作营、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双创”即大学生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从“微”字入手,结合景观绿化,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最美乡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晋江市迄今已完成乡村微景观、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等微营造活动,前后总计超过100个团队报名,共有72个团队参与其中,完成72个微景观,为晋江市打造见微知著的创新型品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