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骑行迎接新年 助力古城申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02

“2018,我们再出发,耶!”昨日上午9点左右,泉州市区天后宫门口广场洋溢着欢快的气氛,由泉州集美校友会、共青团泉州七中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2018元旦助力申遗骑行活动在这里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随后,50名骑友沿着既定的路线,开始了骑行活动,迎接新年,为古城申遗助力。

骑行迎接新年 助力古城申遗

骑行车队经过西街开元寺门口

记者8点多赶到天后宫门口广场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古城讲解志愿者身穿的红色卫衣、泉州集美校友会校友的橙色T恤衫和泉州七中蓝白相间的校服,在新年的阳光下显得特别显眼。

徐琛与八九个同学都来自泉州七中高一年。他表示,自己是安徽人,五六年前来到泉州,作为新泉州人,他已经走过清源山等多个景点,成为一名古城爱好者,“我觉得泉州古城的文化气息特别浓厚。”听说有这个活动后,他就赶紧报名了,“因为这里面有好几个景点我还没有去过,正好可以去感受一下这些古老的景点。”

骑行迎接新年 助力古城申遗

记录下有意义的瞬间

骑行队伍中年纪最小的是家住鲤城义全街的许馨月小朋友,今年就读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她,当天跟着外婆吴女士参加活动。吴女士告诉记者,馨月虽然只有11岁,但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宣传古城活动,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馨月参加过多场小导游培训、比赛,就在前不久的“穿越古城 探寻海丝”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中,她还当起小导游,为大家讲解泉州古城文化。2017年12月31日晚上,她还到南安九日山参加本社东南早报联合泉州九日山延福寺共同举办的“一起为申遗祈愿”2018年新年传灯祈愿活动。

9点多,骑行队伍从天后宫出发,沿着中山南路、江滨路、新华路来到泉州开元寺,穿过西街、东街、东湖街来到圣墓,然后经坪山路、云鹿路来到真武庙、文兴码头,又沿着宝洲街、刺桐路等来到清净寺、府文庙,最后沿着中山路骑行,于下午1点回到德济门遗址,完成了当天的活动。总骑行路程25公里左右,每到一个点,他们都停留15分钟到20分钟参观申遗点,相互交流,增加对申遗点的认知,并合影留念。

“希望以这种骑行古城申遗点的方式迎接新年,为古城申遗助力。”泉州集美校友会负责人曹中华介绍。

据了解,我市共有16个遗产点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分别为: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