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安溪茶产业:推行“四心” 二次腾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9


人工除草,管理茶园。

安溪茶产业兴带动百业旺。图为茶人在挑选包装。

各地游客到安溪体验茶文化

晒青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中,大师们比拼晒青技巧。

丰富多彩的斗茶赛现场

核心提示

2017年,安溪茶产业继续在“二次腾飞”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这一年,安溪县委县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振兴茶业的大举措:深入推行“四心”(即“初心、信心、匠心、同心”)“四化”(即“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促进安溪铁观音茶业加快转型升级;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全县取缔压茶机;承办第七届茶产业经济研讨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这一年,安溪茶业捷报频传:安溪铁观音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安溪连续9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获批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

《环湾生活周刊·茶道》版作为泉州晚报与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合作的版面,围绕安溪县委县政府茶业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解读;与安溪茶人们肩并肩,守望安溪茶产业,为安溪茶产业的前行鼓劲、加油。此外,我们还将安溪茶产业许多重要新闻前置到本报前面版面突出报道,以更好地服务安溪茶产业。

关键词

茶市“逐鹿”

3月10日《安溪铁观音“逐鹿”明前茶市》

内容梗概:3月初,全国各地的明前茶陆续上市,首批明前茶被炒到很高的价格。安溪的春茶,至少要3月底才能上市,且首批初探市场的茶叶多为色种茶,而铁观音春茶上市则要等到“五一”前后。记者了解到,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全国茶市已进入群雄并起的时代。安溪铁观音如何在这个时代继续独占鳌头,新的发展模式亟待探索。

4月28日《备战春茶》、5月12日《量少价升 春茶市场总体平稳》

内容梗概:由于全面推行传统工艺,提倡适度嫩采,春茶采制数量略有减少,但出现了“品质提升,价格提高,销路畅通”的态势。主要原因:一是县委县政府举办百万大奖的“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极大地调动广大茶农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制茶技术水平的积极性;二是几年来安溪县大力推行茶园基础管理,提高鲜叶质量的效果得到了释放;三是春茶采制季节遇到好天气。

6月16日《深耕“四大市场” 做大做强茶产业》

内容梗概:安溪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安溪铁观音营销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有形市场、无形市场四个市场支撑点,深耕茶业市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安溪铁观音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成功实现“走出去”战略;在国内市场,着重稳住传统销区,并开拓新市场,铁观音市场平稳;在实体店和电商市场方面,形成并驾齐驱的局面。

10月13日《制茶有道,秋茶叫好又叫座》

内容梗概:安溪铁观音秋茶进入集中采制期,记者走访了安溪“北线”、“南线”的安溪铁观音主产区,由于天气很好,大师、名匠等积极发挥作用,采用传统制作工艺等因素,铁观音的品质有了较大提升,被誉为“五年来最好喝的秋茶”。

12月22日《鸟巢茶叙 闽商云集 共话中国茶国际化之路》

内容梗概:中国茶产业如何紧抓历史机遇、闯出一条依靠品牌价值突围的国际化新路?12月17日,新时代“一带一路”闽商国际化之路峰会暨华祥苑庄园茶引领茶生活国际范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600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

茶庄园

3月17日《自我“造血”实现安溪茶庄园良性发展》

内容梗概:去年10月份,安溪县评出“十大金牌茶庄园”,希望通过评选活动,建设一批集生产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传播、研发创新、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茶业综合体,展示安溪茶业高端形象,推进茶业经营体制创新,实现茶旅互动、体验营销,推动安溪茶业“二次腾飞”。评选尘埃落定后,各个茶庄园都进入运营阶段。它们通过谋求渠道多样化运营,积极对接科技、资本人才等各种资源,努力实现“自我造血”。

11月10日《茶庄园经济升级》

内容梗概:就在去年,安溪的茶庄园同质化还比较严重。经过运作,如今,各大茶庄园依托自身企业与庄园文化,大力开发茶庄园建设。一些茶庄园致力于打造智慧化茶庄园,将科技纳入庄园的管理与建设中;一些茶庄园将安溪县茶旅资源进行整合,推出特色化、丰富多彩的茶旅产品,发挥1+1>2的效应;一些茶庄园升级定制茶园,发展消费者认养与种植茶树的模式,让消费者拥有“自己的茶园”……安溪茶庄园正走在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关键词

质量安全

3月24日《统防统治 保驾茶叶质量安全》

内容梗概:新的茶叶农残限量标准(GB2763茶叶农残限量标准2016版,以下简称“新标准”)于6月18日实施了。新标准相比2014年版的旧标准有不少调整。茶产业是安溪最大的民生支柱,农残问题无论是茶人还是政府都相当重视。安溪县政府对农药管控的做法在国内已遥遥领先。今年,安溪县政府还推广茶叶病虫害“统防统治”措施。

7月7日《高科技“显微镜”下的茶叶安全》

内容梗概:6月29日—7月3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办的全国“双安双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展在北京举办。此次参展,安溪集中展示该县农资源头监管、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成效、茶庄园创新建设成果,同时辅以现场茶艺表演、传统制茶工艺演示,通过虚拟现实(VR)、宣传片、动漫片、电子翻书、多屏互动投影系统、沙画表演等形式,全面展示安溪铁观音是可以“放心喝、大胆喝”的健康、生态饮品,吸引广大海内外宾客前来参观体验。

关键词

多元发展

3月31日《安溪适度发展色种茶》

内容梗概:新世纪以来,得益于政企合力推介,安溪铁观音声名鹊起。近两年来,为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适应顾客多样化需求,安溪县委、县政府提出,适度发展色种茶,开发色种茶产品,挖掘色种茶文化。

8月25日《“山头茶”:名山名茶助力品牌发展》

内容梗概:安溪各茶叶主产乡镇生产的茶叶风格各异,同一产区的不同山头,甚至同一山头不同高度的茶园,茶叶也有所区别。这就形成了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山头茶”。该县借鉴法国葡萄酒生产经营模式,依托产茶名山、名村、茶庄园,打造“山头茶”,提升铁观音价值。

关键词

基础管理

4月21日《茶园提地力 猪羊来助阵》

内容梗概:安溪县政府确定今年为全县茶园“地力提升年”,政府部门鼓励广大茶农通过传统耕作、增施有机肥,强化土质,实现安溪县茶业的转型升级,安溪业已出现了五种主要的地力提升模式。

《月日自然农法:生态系统自己打理茶园》

内容梗概:好茶源于好的原料,关键在于茶园管理,这已成为安溪茶人们的共识。茶人们创新各种办法管理茶园:茶园内茶树与杂草共生,维持生态平衡;引入自然农法;探索建设优质、高效、环保、生态茶园。

关键词

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4月26日《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评选开始请为安溪铁观音投上一票》、5月21日《安溪铁观音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内容梗概:本报通过前期助力,后期推广,为安溪铁观音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加油助威。在5月20日下午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总结会上,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茶叶区域优秀品牌正式公布。安溪铁观音光荣上榜,成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一。这是继1958年之后第二次由农业部组织的十大名茶评选,安溪铁观音喜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殊荣,含金量不言而喻。

关键词

安溪铁观音大师赛

5月5日《39位制茶高手大比拼》、7月21日《“安溪铁观音大师”诞生》

内容梗概:由安溪县人民政府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联合举办的“茶者匠心·国饮飘香”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经过3个月的鏖战,终于在今年7月份落下帷幕。大赛共产生2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位“安溪铁观音名匠”。

此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被誉为赛制设置最全面、程序最繁琐、考量最综合、规则最严苛、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大赛,从春雨绵绵的谷雨时节到烈日炎炎的小暑时节,从各个乡镇选拔赛到全县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从海选到进40、进20、进10,不但要制茶,还要讲茶、评茶、接受公众投票,更要接受综合考评,可谓环环相扣、险象环生。最终,李金登、王青海2人荣膺“安溪铁观音大师”称号,获得100万元大师工作研究经费。刘金龙、陈素全、高童谦、王逢春、刘文品、詹玉炎、陈朝金、杨木山8人荣膺“安溪铁观音名匠”称号,获得5万元名匠工作研究经费。大师赛百万元重奖制茶大师,这是中国茶界有史以来对制茶大师的最高奖励,让安溪铁观音再次引爆国内乃至国际茶界,将引领安溪铁观音在茶界树立起新的风向标。同时,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安溪广大茶农尤其是年青一代钻研制茶技术的热情,彰显安溪县委、县政府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工艺,打造茶业大师,助推茶产业“二次腾飞”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

茶都论道

9月15日《专家学者聚首茶都 共研产业转型升级》、9月22日《茶都论道 探讨茶业未来之路》

内容梗概:9月份,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安溪县人民政府、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茶产业经济研讨会暨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茶都安溪开幕。

来自全国茶叶界的知名专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全国茶叶科研院所专家,全国各地龙头茶企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各主要产茶区政府领导、农业部门负责人,安溪县政府和企业代表等近500人汇聚一堂,深入研讨,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中国茶产业发展之路。

关键词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10月19日《安溪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

内容梗概:10月份,农业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安溪县榜上有名。创建区域为西坪、虎邱、芦田、龙涓、尚卿、官桥和龙门七个乡镇及城区工业园、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土地面积1154.52平方公里,42.83万农业人口,23.62万亩茶园,占全县茶园面积的40%,囊括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物流、研发、人才、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区域。园区涉茶总产值超90亿元,占全县涉茶总产值的61.25%;茶叶种植和产品加工年产值56.18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2%。产业园将立足茶叶生态种植和产品加工这一特色优势产业,以培育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茶叶生产加工为基础,以提高茶叶的供给质量和品牌效益,建设现代茶业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支撑,强化园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建设“国家一流、华东领先”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安溪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新平台,为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新经验,为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开辟新途径,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新载体。(谢伟端 实习生 吴萍 唐诗/文 陈小阳/图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