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根植文化沃土 创新发展模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9

鲤城区开元街道探索基层管理新路子

开元盛世广场的投入运营将大力提升开元街道的商贸服务水平,聚集人气。

核心提示

走进鲤城区开元街道,时不时就会跟厚重的历史撞个满怀。开元寺、崇福寺、一峰书院、梅花石、城隍庙、威远楼……这些泉州人熟知的风景名胜,都坐落于开元街道,诠释着刺桐古城的独特韵味。

移步换景各成画,信手拈来皆文章。位于泉州古城中心的开元街道历史遗存丰富,辖区内共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2处,市级文保单位10处,古建筑1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古建筑13处,古树名木62棵。天然的地理人文优势为开元人的思维创想营造了良好环境。

近年来,依托辖区内绵延积淀千百年的多元文化资源,秉承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包容特质,开元街道不断学习、勇于探索,走出了一条“根植文化优势,发挥党建特色,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新路子。

党建引领 文创吸睛 打造街道服务新品牌

如何利用独特区位优势,将党建工作与街道实际有机结合?对此,开元街道进行了有益探索。围绕“党建是生活的,党建是温暖的,党建是萦绕在身边的”工作理念,以新春社区为古城党建试点,开元街道通过“大党建”模式,提升古街巷特色阵地,以城市党建引领古城保护,促成古城文化与城市党建深度融合。

借古鉴今,传承发展孝廉文化。深入挖掘宣传辖区内台魁巷、孝感巷、曾井巷、甘棠巷等四条具有古城特色的“清官巷”孝廉故事,并在台魁巷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推出一条“清官居古巷,廉孝在身旁”廉政文化古街巷游线路。通过古代清官故事的精神感染力,凝聚党员群众,激发社会正能量,得到市、区多部门的肯定和推介。如今,“聚焦开元古巷,助力基层党建”已成为古城党建的品牌。

推陈出新,打造古城党建堡垒。开元街道充分发掘和运用辖区内一批优秀企事业单位资源的努力,形成了亲子教育、青年文创、归侨服务、校地发展、社区治理等5个联动活动圈,促成了“古城乡愁、文化旅游”与“城市党建、社区治理” 的有机融合。这些有益尝试,也收获了显著成效。作为古城特色党建试点,新春社区在街道帮助下,成立社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党支部和片区校地党群活动中心。“大拾堂”负责人何冬冬在担任社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后,发挥文创资源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草木染、墙绘等艺术形式与闽南特色形象、街道党建文化有机结合,在古城营造出了寓教于乐的宣传氛围;通过与泉州六中联合建设校地片区党群活动中心,展示所在社区“古城党建”成果和校园文化特色,打造全新的街道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党建服务宣传阵地。不仅如此,街道还在辖区内的宋宅、西街文院等地设立党建服务点,通过网格覆盖、辐射服务等形式,打造出古城党建最坚强的堡垒。

挖掘优势 盘活资源 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

地处老城区的开元街道,坚持围绕历史文化优势做文章,以“文化兴街、商贸活街、工业强街”为核心战略,逐渐摸索出契合街道实际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

文化兴街,做大文化创意产业。借着“城市双修”的东风,开元街道加紧对辖区内闲置楼宇、厂房进行摸底,探索盘活之道。通过加强与中侨集团的对接,引进东亚之窗、美食城、大寺逅等文旅项目落地。用活有关政策,对五座闲置厂房进行“退二进三”改造,吸引商贸、文教、民宿等产业进驻,全年本级收入增加500万元,实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双赢双丰收”。

商贸活街,集聚资源推动“双创”。借助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街道大力引进新商业形式,在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古城、古街、古厝。目前,街道初步形成西街、华侨新村特色旅游街区和开元盛世广场、南俊学府文娱聚集区等商业街区。

工业强街,优质服务稳基础。面对新常态,街道强化指标监测,主动靠前服务,以重点企业为支撑,努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引进先进装备、扩展业务经营范围,并在做好存量的同时,在增量上不断寻求突破。得益于此,今年,街道限额以上零售额预计完成22694万元,增幅30%;限额以上销售额预计完成114432万元,增幅30%;合同利用外资预计完成10674万元,增幅337.82%,这三项经济指标预计排名全区第一。

关注民生 管护并施 提升民生保障新水平

推进社区服务提升,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今年5月,双塔社区低保户、孤寡老人陈镇洲在“莫兰蒂”台风中受损的房子,在街道、社区和社工的帮助下翻修完工,感动之余,老人将写有“精准扶贫”四个大字的锦旗送到街道,表达自己由衷的谢意。老人乔迁的背后,凝聚着街道、社区和辖区内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志愿者的不懈努力。通过财政投入和募集慈善救助资金,辖区内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开元街道形成功能齐全、惠及弱势群体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有效保障辖区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推行“三注重”,古城平安再添新保障。针对辖区小巷多、学校多、医院多的特点,街道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社会安定稳定。注重宣传发动,出资为辖区1万多户居民购买综治保险。注重巡防走访,除公安部门出动警力巡防外,街道还建立一支由1500名志愿者组成的特殊巡防力量——平安志愿者中队,每逢节假日,志愿者走街串巷,协助进行平安巡防、安保宣传、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注重“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持续强化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涉校园高危人员排查管控、警校联动及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六项工作措施,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水平。

全方位加强管理,生活环境有新改善。针对街道辖区基本处在古城核心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的现状。今年4月,街道启动环卫工作市场化运行模式,所辖13个社区与专业公司签订保洁协议,日常卫生保洁工作由社区移交专业机构负责。街道卫生考评成绩也由此保持在全区街道前列,并在创卫总结会上受到表扬。在显著提升古城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较好地保障了西街“示范街”创建活动、“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海丝国际艺术节举办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

点滴入微,以小见大。开元街道通过一系列创新发展举措,在管理中传承并发扬优良传统,让富有人文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城特质更好地展现出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