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慢行系统+公交为主” 打造古城全新交通特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8

围绕古城西街的保护发展问题,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集体提案——

“慢行系统+公交为主” 打造古城全新交通特区

每年泉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提出大量建议、提案,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今起早报开设“建议提案提前看”栏目,选刊代表、委员的精彩建议,先睹为快。■记者 林福龙 龚翠玲

“建设公共交通接驳系统,转变公众以车为中心的出行观念,引导古城生态出行理念。”“重视西街庙会集市日民俗文化活动,努力将其塑造为千年古街民俗文化活动的一张名片”……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不论是从街区建筑的保护,还是道路交通的组织,乃至小街巷的整修,均是每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昨天记者获悉,针对古城保护发展问题,明年市两会上,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关于打造“慢行+公交为主的古城交通特区”》《关于提升西街庙会集市日活动的建议》两份集体提案,围绕古城交通、西街庙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招手即停的“小白”深受泉州市民欢迎(资料图)

完善公交接驳换乘 合理设置单车站点

为更好推动古城旅游,实现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首要问题是让古城居民出行便利,打造以慢行+公交为主的特色鲜明、井然有序的古城交通特区。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开展关于《古城交通政策》专项研究,根据古城特点与保护诉求,提出适合古城性质和职能定位的交通政策,如通过外围公共停车(P+R)、便捷的接驳换乘体系、单向交通组织、片区化的交通管理政策、小汽车控制政策等多样化的交通管理手段。

研究停车场收费政策,建立多元化的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古城街巷临时停车超时及高峰时段内路内停车收费标准,鼓励使用公交入城和使用古城外围停车设施。

合理布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结合规划停车场,在主要社区(如医院、学校)和公交站点处设置自行车租赁点,保证停车场、社区、公交站点的有效接驳,解决居民出行最后1公里的问题,并以此逐步取代电动车出行。

规范西街庙会集市 打造民俗活动新名片

农历每月廿六是开元寺的“勤佛”日,也是约定成俗的西街庙会集市日。庙会当天,众多善男信女和游客早早就从各地赶来,整条西街熙熙攘攘,人群摩肩接踵。庙会虽然热闹,却常因秩序凌乱、缺乏管理等问题引起诟病。

如何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将西街庙会打造成泉州古城的又一张名片?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建议,重视西街庙会集市日活动,努力将其塑造为千年古街民俗文化活动的一张名片,需要做好西街庙会集市日的规范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协助经营者做好摊位设置和管理;引导经营者文明有序经营,做到价格及品质双重保障;引导经营者做好和保持摊前卫生,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形象。借助西街庙会这一载体,积极宣传和推介泉州深厚历史文化,注入新的文化活动内容,让西街庙会集市日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顺利申遗助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