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中国电影2017:内容为王成共识 “大IP+流量明星”套路失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6

内容为王成共识

风格上百花齐放 奇幻喜剧爱情样样不少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绣春刀》

2017的国产电影在类型化方面下的工夫深,呈现出来的风格自然也是百花齐放。以目前正在激战的贺岁档为例,奇幻题材的《妖猫传》奇幻之余还呈现了令人信服的盛唐气韵;喜剧题材的《妖铃铃》把南北喜剧风格共治一炉;爱情题材的《二代妖精》探讨跨种族之恋……

陈凯歌卧薪尝胆六年打造的《妖猫传》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沙门空海》,电影讲述诗人白乐天(黄轩饰演)与僧人空海(染谷将太饰演)紧跟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联手探查令被人刻意掩埋的杨贵妃之死的真相的故事。故事将历史与奇幻融为一体,充满了诡谲与柔情。陈凯歌为“梦回唐朝”甚至建了一座唐城,憋足劲要为古装奇幻大片正名。他对自己构建的盛唐世界充满自信:“我希望当观众置身其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大唐盛世的景观,感受所有奇幻和奇迹的发生。我相信观众会看到他们以前从未见过的东西,叹为观止。这是一个挑战,我想我做到了。”

吴君如在自导自演的《妖铃铃》里变身为“真大师”铃姐,只见她烧香作法,持桃木剑在萌贵坊“英勇降魔”,带领张译、papi、吴镇宇、方中信、焦俊艳、潘斌龙组成的萌贵坊街坊们与“无良地产商”徐大富(沈腾饰)、徐天宇(岳云鹏饰)父子斗智斗勇,真假大战三百回合,使这部爆笑喜剧的剧情发展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爱情题材的《二代妖精》以人妖两族跨越千百万年的爱恨情仇为主线,讲述了隐藏在现代城市中的狐妖白纤楚与人类袁帅相遇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饰演狐狸精白纤楚的刘亦菲形容这次拍摄经历,就像谈了一次“跨种族恋爱”。比起人类来,刘亦菲认为妖精对待爱情的态度更诚实也更专一,她非常欣赏这一点。“妖精对待爱情的确更加专一,它们从来不会撒谎,也更加注重履行承诺、说话算数。”

观众审美在提高 内容为王成共识

此前只要弄一个名气大的IP,找几个人气明星,拍一些高大上的场景,拼几个段子,就凑成一部电影,票房也能纷纷破亿、破10亿。这种现象在2017年基本不存在了。2017年虽然出现了50多亿元的单片票房,还出现了两个20多亿元的单片票房,10亿级票房的电影也不少,“大IP+流量明星”就可以圈钱的套路基本宣告失败了。

当年不管怎样也要买票支持《小时代》、《富春山居图》的观众变了。同样的套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却玩不转了,即便如《变形金刚5》这样的好莱坞大IP也未能糊弄过关。这说明,经过这些年海量看片的磨练,如今的观众审美高度和宽度已经飞速提升,特效明星套路片不再百试百灵。当套路的捷径已经被识破,内容为王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观众与电影创作者的共识。只有好内容、好口碑,观众才会愿意买票。今年高票房的国产片如《战狼2》、《羞羞的铁拳》口碑表现都不错。在这种观影风气推动下,不少小众文艺片迎来了市场春天,取得以往不敢想象的成绩。纪录片《冈仁波齐》展现的是一个村子一群人一路朝圣的旅途,片中虔诚的信仰打动了众多观众,票房1亿元;《二十二》用纪录片的形式,揭开历史的伤疤,见证“慰安妇”的生存现状,死者已矣,生者将逝。一部纪录片不仅融会着她们多年来的坚强乐观,还蕴藏着与时间赛跑的现实意义,更是昭显着一个大国面对历史的勇气与决心。该片最终票房近两亿元;相对于大众喜闻乐见的动作片、喜剧片,以上影片题材相对冷门,且在没有高成本、高宣发的前提下,完全凭借自身过硬的影片素质俘获了观众、赢得了市场,堪称内容为王的最佳注脚。

内容为王不只是在国产电影中起作用,进口片也不例外。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体育励志题材电影《摔跤吧!爸爸》,以其良好的口碑实现了票房逆袭,获得了近13亿元的票房,成为迄今为止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票房冠军;皮克斯出品的《寻梦环游记》用一个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的奇妙经历,描绘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亡灵的世界,电影对亲情的深情阐发,令许多观众落泪,同时也刷新了我们对动画片的认知;泰国电影《天才枪手》,把一部作弊片活生生拍成了谍战片的节奏,同时对现有的教育制度提出了自己的反思,该片最终在中国拿下了超过2亿元的票房;而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也顺利拿下了1.72亿元的票房。此外,像科幻题材电影《降临》《银翼杀手2049》,奥斯卡获奖大热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和《爱乐之城》以及诺兰执导的《敦刻尔克》和丘吉尔的传记电影《至暗时刻》组成的二战两部曲等电影,虽然没有像前面几部电影一样票房爆棚,但也找到了各自的观众群。

种种迹象说明,中国电影市场从追求大片的刺激,回归到电影的本质:扎扎实实讲好一个故事,内容为王。就像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指出的那样,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最显著的变化。“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以影院建设、银幕数增加为单一动力,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以内容品质为核心的票房大战里,没有输家,受益的是整个中国电影产业。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