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丝光彩耀中外 载誉前行启新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6

2017年泉州十大时政要闻盘点——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陈起拓 摄)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泉举行,金砖之声和鸣泉州。(陈起拓 摄)

随着保护管理条例的实施,内沟河生态环境将进一步向好。(张九强 摄)

12月16日,数千名旅游爱好者徒步穿越泉州古城,途经59个泉州景点,包括7个“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遗产点,分别是开元寺、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天后宫、德济门遗址、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 (张九强 摄)

2017年,中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泉州这方改革开放沃土,同样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海丝文化再度“向海而歌”,创新驱动激发发展新动力,政企合力持续攻坚克难破瓶颈……以“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这座城市绘就不平凡的年度长卷,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十九大精神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10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十九大开启新征程,泉州迎来新机遇。在泉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泉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凝聚起全市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力量;各级各部门纷纷结合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直面群众,带头宣讲;市委宣讲团及其宣讲小分队分赴各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集中宣讲、交流互动……

一段时间来,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全面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在泉州城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循着十九大的指引,泉州市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成立人才创新共享联盟,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安溪农民讲师团带着十九大精神,足迹遍布全县24个乡镇,传授传统制茶技艺,让贫困村茶山变金山;永春县五里街镇的普通党员将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等精髓,编谱成南音等形式,搬上社区大舞台……

金砖国家聚首泉州论道治国理政

盛夏泉州,金砖之约。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于今年8月中下旬在泉州举行。

研讨会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顺应了金砖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的意愿和期待。其间,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超过160名代表共聚一堂,就“深化改革,携手促进共同发展”“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合作共赢,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三个议题分享经验、交流看法,凝聚成《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泉州共识》,为丰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推动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贡献出智慧、激荡了思想。

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泉州是建设新福建的“领头羊”,金砖之声和鸣泉州,意义也就愈加非凡。乘着海上丝路之风,鼓起“金砖”之帆,千年刺桐城再一次绽放在世界舞台中央。

“古泉州(刺桐)史迹”开启申遗路

1月26日,农历猴年即将进入最后一天。这一天,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这一年,本着“申遗为民、申遗惠民”的精神,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泉州按照各方要求,倒排时序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和后续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遗产点本体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展示、监测、标识、档案及利益相关者协调各项工作。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等16个遗产点顺利迎接国际专家现场考评;“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总展馆正式开馆,重现10世纪至14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鼎盛时期的古泉州历史;全民护遗成风,千年文化遗产将得到更好的世代传承。

几代泉州人的申遗梦正落实现实,迎向梦圆时刻。

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花落晋江

2017年10月15日17时55分,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个美妙时刻。在意大利,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劳伦特·佩楚卡郑重宣布:“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是——晋江!”

历时10个月的申办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晋江这座“体育之城”,全域动员、精心筹划、全力准备,最终凭借出众的实力和真诚的态度力压群雄,赢得了国际中体联执委们的信任。泉州晋江也成为1998年以来,继上海之后,我国第二个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城市。

就在上个月,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赛事筹办工作正式启动。泉州将举全市之力与晋江一道,认真履行国际中体联有关规定,兑现申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承诺,快速推进筹办工作。一届“赛事活动最精彩、参与度最广泛、影响力最深远”的体育盛会令人期待。

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向海而歌”

刚刚落幕不久的海丝国际艺术大餐,想必大家依然回味无穷。

这个12月,泉州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尤为充实。实力演绎“速度与激情”的2017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前脚刚歇,为期一周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又掀起一场文化狂欢。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来宾济济一堂,10个核心项目与60多个市直、县(市、区)联动项目精彩绽放,奉献了一场震撼心灵、全民共享、互鉴共赢的精神盛宴。开幕式上,白岩松发出“泉州低调得与她的实力和吸引力有点不太相符,这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的盛赞,至今令人热血沸腾;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国际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文艺快闪、海丝嘉年华等活动“多点开花”,开启全民狂欢;“穿越古城探寻海丝”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更是集结了5000余名徒步爱好者,共赴一场城市徒步盛会……

以海艺节为媒,泉州再次逐梦海丝、扬帆世界。

第二部实体法 护航泉州内沟河

自2015年7月获得地方立法权后,泉州的立法之路可谓高歌猛进。继首部实体法聚焦海丝史迹保护后,第二部实体法同样围绕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热点,遵从法治、尊重民意,为老泉州人有着共同记忆的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竭力护航。

明确内沟河保护管理实行“河长制”;在管理范围内设立界桩和公告牌;禁止乱占乱建保障行洪安全;要求每五年组织一次全面清淤疏浚……历时一年立法的《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亮点连连。一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城市风景线,不日即将重现。

目前,该《条例》已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查批准,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贯彻《条例》的实施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制定中,明年将先行启动八卦沟、笋浯溪(破腹沟)等示范段综合治理工程等建设。

国字号荣誉

再添泉州荣光

从年初到年末,泉州与新一轮文明城市、卫生城市、“长安杯”、国家森林城市等国字号荣誉不断无隙“接驳”。

今年,泉州迎来自200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第三次复审。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创卫复审攻坚战”中,以高质量的城市面貌经受住上级复检,也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文明卫生意识。

7月,泉州及其11个县(市、区)荣获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实现满堂红“三连冠”目标,命名数量居全省首位。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泉州,正朝着争创全国双拥“九连冠”阔步前行。

9月,泉州第五次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并三度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在这座城市,人民一点都不缺安全感,市委市政府连续六年将“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我省首个视频实战应用平台,打造了一项群众心目中独一无二的“雪亮工程”。

“十一”长假过后,泉州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整体部署,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期间,泉州就有新造林面积22205.47公顷,林业产业总产值连续十几年位居全省首位,实力不容小觑。

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一次,泉州不仅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也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一举收入了囊中。与此同时,石狮、晋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环泉州湾全国文明城市群已然初具规模。

一连串省级、国家级荣誉的再度加身,一枚又一枚沉甸甸的城市荣誉,显然就是泉州百姓获得感的最好佐证。

政企联手大干快上唤得东风归

经济底部尚未探明,下行压力依旧严峻。2017年,面临这样的经济形势,泉州何去何从?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市上下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截至12月初,已有859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2958亿元。晋华集成电路、中化乙烯、西人马高端微机电芯片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泉州。重点项目的持续分批集中开竣工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遵循发展规律,掌握主动权,这是泉州多年来在经济浪潮中化险为夷的宝贵经验。延续前两年的优良传统,今年泉州依旧在每个季度积极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力促经济企稳回升。从经济运行状况、项目滞后原因,到企业生产经营困境、各地招商引资计划,党政领导深入一线、事无巨细,绞尽脑汁出谋划策,为企业点燃信心火炬,让破局之道豁然开朗。

“吹尽黄沙始见金”,政企联手大干快上的真心唤得东风归。今年前11个月,泉州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大部分指标运行好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水平。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08.8亿元,增长8.4%;企业“好中差”格局也由2016年底5.3∶2.0∶2.7转变为了6.0∶1.8∶2.2。

“两大计划”奏响人才强市最强音

千金易取,人才难得。这一年,人才“港湾计划”和“大院大所大平台”计划的实施,以“建设一流的平台、吸引一流的人才、取得一流的成果”的初心,为泉州“智造名城”发展指明方向。

在泉州经济转型处于“博弈过程、胶着状态”的关键时期,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重磅推出人才“港湾计划”,致力打造人才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

“港湾计划”信手拈来,“干货”满满。实施“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的精准引才模式,予以专项经费补助和各级政策叠加扶持;鼓励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试行协议工资、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采取“一院(所)一策”办法,引进产业急需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及技术转移机构来泉设立分支机构……一项项助力产业发展的人才政策红利,构筑起泉州“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大格局。

“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同样落到了平台引才聚智上。一年来,泉州全面推进“大院大所大平台”计划,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排兵布阵,聚才效应初显,目前已累计集聚了2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研发人才。

在顶层设计的引航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泉州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必将进一步深度融合,吹响创新创业的“行军号”,奏出人才强市的最强音。

“两个试点”试验田结出改革创新硕果

唯创新者强。2017年,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两个试点”的推进,持续为泉州带来创新转型的新动能。

201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布局。同年,泉州还被正式批复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时间辗转一周年,泉州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契机当前,改革创新政策试点四处开花。这一年,泉州围绕示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七大改革任务,推出了29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6项被纳入全省推广可复制改革创新举措,成绩斐然。

作为全省唯一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今年6月,泉州全面启动建设工作,由此擎起“中国制造2025”这面大旗。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占泉州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一批泉企分外耀眼,百宏、恒安、九牧、百凯等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项目;海天、恒安、柒牌、九牧等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洛江、晋江两地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眼下,“中国制造2025”的泉州实践还在逐步延伸至更多产业领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