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两岸专家学者聚泉研讨闽台俚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5

日前,由泉州市泉台传统文化交流协会和台湾中华社区报刊发展协会联合举办的泉台传统俗语文化研讨会在泉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闽台俚语展开精彩论道。

“很多俗语泉州和台湾都在用,表明我们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已经77岁高龄的高雄市政府长青综合服务中心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大使陈义弘第一次来泉州,看到泉州有如此多研究闽南语的学者,激动不已。他全程用闽南语演讲,立刻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台湾的闽南语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与大陆的闽南语在读音上有些不同,但都是一脉相承的。”陈义弘说,闽南语蕴涵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两岸共同努力,通过不断的交流将其保护和传承下来。

“很多俗语大家日常听起来很自然、亲切,但是从书面上看,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念。”泉州方言研究会理事长王建设说,很多俗语正从生活中逐渐消失,需要引起重视,好在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已经在国家层面上得到支持。当天,王建设分享了由清代末年泉州人杨介人用泉州方言写成的《畅所欲言》,令在场台湾嘉宾大开眼界,称赞不已。

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原主任林蔚文表示,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听得到耳熟能详的闽南方言俗语,善用闽南方言俗语者,还往往被认为是口齿伶俐、能说会道的聪明人,“这些方言俗语在台湾的长期流传和使用,反映了闽台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关系。”

台湾中华社区报刊发展协会理事长欧文名告诉记者,闽南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期待未来研讨会能扩大研究主题,两岸民间能通过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交流活动,增进情感融合,为两岸统一作出贡献。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