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拾起冬至“古早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2

 

闽南地区将冬至视为如“年兜”一样的大节日,衍生而出归家祭祖、“搓圆子”等习俗、食俗,既盈满幸福气息,又是维系亲情友情的纽带
冬至这一天,泉州人相聚一起搓糯米丸子。 (CFP)

今天是冬至。因地域文化、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不同,各地流传的过节习俗也有所不同。

在闽南,被人们称之为“小年兜”的冬至节浸染了古老传统的闽南文化,仅过节的习俗就带有不少独特的地方特色。年复一年,随着社会变迁,在闽南地区自古传承至今的一些过冬至习俗,有的已消逝在人们的视野中,有的则依旧被存留在当地人的生活里。

在闽南地区,冬至与清明、中元节、除夕同为祭祖的重要日子。而泉州人在冬至祭祖的习俗也是由来已久,旧时的泉州地区多会于当日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如今,延续自古承袭而来的传统,离家远行的泉州游子会踏上返家的路途,只为在冬至到来时与亲朋团聚、扫墓祭祖。而为了祈愿一家老小平安,生活在泉州地区的人们,亦会用手制的传统美食去祭拜门神、床母。民俗专家认为,这些带有闽南特色的过冬至习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冬至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一环,同时在民间也是一个重要节日,为人们所重视。

过节亦需美食相伴,有不少闽南冬至食俗与民间的过节习俗相辅相成,这些因过冬至而创造出的特色美食,在历经时代更迭,被生活在闽南地区的一代代人传承至今,形成了带有泉州“烙印”的“冬日美食”。当中既有糯香满溢可作为祭祖拜神贡品的手搓汤圆,也有被塑造成各种造型带有特殊含义的糕点,还有各种时令上市可用于驱寒补身的肉类食材、时蔬、海鲜等。如今在冬至到来时,即便不在家中自制汤圆,泉州人也能在超市、商场、便利店里,或是大街小巷的摊点上采购到手工搓制的汤圆。

除了冬至汤圆之外,南安的民俗研究者廖榕光介绍说,在泉州的不同地区,在冬至这一天,当地人们还常常会吃一些由糯米制作而成的点心。例如南安就有用糯米、猪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手工制作而成的英都麻糍,或是用糯米团子拌佐花生碎,以及用红糖、金橘、陈皮、香蕉油、花生油调制的酱汁来制成的诗山糖粿,都是南安地区人们过冬至时会吃的食物。而在一些传统的糕粿店铺中,糕点师傅们仍延续着传统方法,制作祭祖拜神的贡品,如小鸡、小狗、小兔、瓜果蔬食、元宝银锭造型的糕点,以传递美好祝福。这些各具特色的过节食物,在丰富冬至餐桌的同时,也被赋予了各种寓意,传递着人们的美好愿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