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石雕技术和文化是无法复制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2

路西·诺马萨里,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院长。日前来泉参加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

沉默的岩石和沙漠见证了天然石材几千年的沉淀,最初的人类是无论如何都预想不到石材能实现如今的艺术价值。

几乎所有人都遇到过因为石材的坚硬度问题带来的困扰,也正因如此,我们喜爱石材,我们明白奇迹有可能会发生。

与石材亲密接触的经验让我们感知只有深入了解材料,它的特性才能为我们所利用,石材改造由此而来。而石匠和雕刻家们在日常与石头的接触中,发现它们可以作为自己艺术构思中的重要材料,对这些石料进行创作,使其绽放、生长,使这些石料在工匠们的辛勤劳动中成为他们满意的作品。石材的诞生和其继续发展的关系,如同母亲与子女的关系一样,是独特的,是如生命创造一般的关系。

这个古老的联系使数以万计的人们找到了与石材共存的方式,自古以来人类的生活习惯、文化系统大多与石头有关。最初,石头变成房子、防卫设施,且原始文字和符号、工具等均与石头有关。事实上石材应该在人类历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过历史研究和调查,我们发现古埃及和古罗马很多诗歌中均有体现石头与当时传说有关,才产生了如此多美妙的神话,这是石材神圣的历史。

这些都是石头在历史上的贡献,但因石材本身坚固的特性,其更强烈的象征意义往往是体现在雕刻上。各种各样的艺术手法极大地发挥了石材本身的表现力,光线的应用也极大丰富了石材艺术,因为石材没有透明度,于是,我们运用各种艺术手法克服该缺点创作出作品整体的优雅和轻盈。

伴随铁的产生、应用及其他金属的发展,石材艺术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同时开发出新的功能,这让它的艺术性及可能性得到更大发展。在这一方面,大家可以继续交流沟通,在思想、艺术和生活中找到石文化的共识。

石材等待的是人类心底发出的声音,人类与石材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千年的承诺,它与人类的情感表达和文化传播密切相关,石材也是人类进步道路的同伴,作为见证者,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泉州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惠安所孕育的石雕技术和文化,是其他地方无法简单比拟复制的。鼎立艺术馆展出了王向荣、王向明等新一辈惠安雕艺的作品,令人击掌叫好。惠安还有着非常优美、物产富足的自然环境。在向世界传达石材加工技术方面,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