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国内学者聚泉畅谈“海丝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2

日前,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1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莅泉参加,大会选举新一届领导班子,陈尚胜当选会长。

1979年,值“泉州湾宋代海船科学讨论会”在泉州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提出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学会来研究中国海外关系史,于是“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成立,会址和秘书处就设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内。此前历任会长为:朱杰勤、陈高华、谢必震,均为我国著名学者,他们当中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也有中外关系史研究和海外交通史研究的专家。此次新当选的会长陈尚胜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

会议期间,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与陈尚胜分别作了题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和《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活动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不少学者也在专题报告中畅所欲言,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和“海丝”文化建设建言献策。谢必震说:“历史上,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在打造有特色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有独特的优势,要吸取历史先进经验,开拓新的思路,从民间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等方面着手,开创有特色的海丝文化交流。”陈尚胜认为,泉州留下许多“海丝”史迹,见证我国灿烂的海外交通史,本土文史专家要发挥本土优势资源,多作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为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工作多作贡献。

成立38年来,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以弘扬中华民族悠久辉煌的海洋文明为己任,以泉州作为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推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弘扬中华优秀的海洋文明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研究范围涉及中外关系史、海外交通史、港口史、航海史、造船史、宗教史、丝绸史、陶瓷史等许多领域。其中该会会刊《海交史研究》是中国第一本以刊发有关古代海外交通历史研究领域研究文章的专业学术期刊,汇聚了海交史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众多学术成果,为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理论参考与资讯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参与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泉州召开,为泉州在国际学术界赢得的良好声誉贡献了力量。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