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50万资金得主明天揭晓 陶瓷界年度盛典 设计大咖德化分享智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1

年轻设计师十分关注此次大赛

核心提示

这两天,德化县人民政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十分忙碌,这三方共同主办的“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即将于明日在德化进行颁奖典礼。该赛事吸引了国内21个省市及全球17个国家的参赛者。最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典礼上不但将揭晓总计50万元的资金花落谁家,来自国内甚至全球的顶尖设计大伽还将参与论坛,就设计推动产业升级、人才培养运用及全球设计趋势进行分享。“这将是泉州陶瓷界最具全球视野的年度盛典。”业界人士说。 

两岸设计界领军人物当评委

“此次大赛的评委及颁奖嘉宾分量十足。”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颁奖典礼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温舜方、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台湾琉璃艺术之父王侠军、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郭介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雷达组成评审阵容。他们将从创意设计、转化落地等方面从入围作品中评选出总价值50万奖金的最终获得者。其中,金、银、铜奖资金共计35万元,特等奖单个奖项的奖金达15万元。

本次“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自7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10月15日征集时间止,共收到来自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西班牙Maia Ming Designs设计公司、顺美集团、冠福股份有限公司等73所院校和相关设计机构企业作品3217件。其中,实物类作品1930件,占60%;概念类作品1287件,占40%。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的国内作品涵盖台湾、安徽、北京、广东、广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辽宁、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浙江、重庆等21个省市地区。国外作品则包括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17个国家和地区。

从结合地方文化语言的陶瓷动漫玩偶、特殊结构的防烫瓷碗,到探索最少材料做出的最坚固瓷盘……一件件陶瓷作品闪烁着创意的光辉。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何朝宗杯大奖立足瓷都德化,面向全球,融汇世界,整合设计、科技、产业和服务的前沿力量,寻找能优化生产生活方式、助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和提供企业转型升级示范价值的优秀设计。

大师论坛将分享颠覆性思考

据介绍,在本次陶瓷界的年度盛典大会上,数千件作品中得以入围的全球50强选手也将到场共同见证,一名成功入围拿到盛典入场券的参赛选手说:“我很激动,不但是对自己有望最终得奖感到兴奋,更是对能有机会与业界设计大咖们面对面交流感到高兴。”

据主办方介绍,颁奖当天还将同期举行世界陶瓷设计大师论坛,邀请大赛评审及与会嘉宾大咖分享设计、科技、商业跨界的颠覆性思考。“论坛的主题与此次大赛一样:慧聚瓷都,智创未来。”组委会负责人透露,此次论坛将分两大环节进行,共有8位全球设计界大咖参与。除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温舜方、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台湾琉璃艺术之父王侠军、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郭介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雷达外,还有两位来自欧洲及墨西哥的设计精英同台分享智慧。与会嘉宾将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就全球设计趋势、陶瓷产业的传统与创新、企业如何留住“千里马”、互联网背景下的设计师自我成长及未来德化陶瓷发展方向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这些大伽都是业界享有话语权的精英,这样的分享不但能让设计师受益,更能启发业界的思考,益于产学研模式的新探讨。”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说。

据介绍,此次“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的举办,旨在吸引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关注陶瓷行业,破解当前业界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支撑力度不足的局面,给陶瓷行业注入新鲜力量,实现陶瓷价值的新突破,促进德化产学研互动对接向纵深方向发展,打造德化陶瓷设计品牌赛事及城市新名片。

据了解,12月23日至2018年1月5日将在泉州工艺美院展出此次“何朝宗杯”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其中有不少特别甄选的优秀陶瓷设计成品,欢迎企业家及业界人士前往参观,以此加快推动设计成果转化,用“设计+”的力量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