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16日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5

三条路线穿越古城 沿途任务增添趣味

备受关注的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本周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徒步穿越活动的三条具体线路也正式出炉。参加的团队可以通过线路设置走街串巷,感受古城老街巷的魅力,品味古早味美食,还可以沿途欣赏名人故居等景点。此外,组委会还设置了丰富的线下任务,增添徒步穿越活动的趣味性。此次线下任务包括万国商、铺境以及文创点位三大板块,共计32个点位。在完成路线中的必经点位后,参与者可在32个线下任务中选择完成其中的5项内容,即可获得奖牌。

6公里体验线路示意图(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组委会 供图)

6公里体验线路示意图(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组委会 供图)

徒步走过 8个“国家”点位

泉州曾是著名的东方第一大港,引来世界各国的客商。此次组委会在活动路线中设置“万国商”板块,安排了8个国家的定点,包括意大利、巴基斯坦、埃及、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土耳其。据了解,意大利定点设在西街肃清门广场;巴基斯坦定点设在锦绣庄;埃及定点设在五堡公园;马来西亚定点设在华侨历史博物馆;泰国定点设在江滨公园;斯里兰卡定点设在锡兰故居;印度定点设在西湖东门;土耳其定点设在六井孔。

通关方式:每到达一个国家点位即可获取该国精美邮票一枚,将邮票贴在盖章本中即通关成功。

走进12个神秘“铺境”

明清时期,泉州府实行了一套完整的“行政空间区划制度”,“铺”成为行政空间单位。每铺又分为若干个“境”,形成“铺境”体系。铺境被用作地名,其名称和地理划分一直沿用到20世纪40年代。

如今,人们对于古铺境的记忆日益模糊。为保护社区文化,记录泉州各个社区独特而完整的生活模式、亲切而友善的人际交往方式以及泉州民间信仰等传统习俗,本次活动策划执行团队与特邀文创团队“泉州府里文化”一起,筹备了以“铺境”为主题的线下互动。

线下互动一共准备了12个铺境点位和4个宗教文化点位,大家在行走的过程中,每到达一个铺境点,即可获取铺境相应地名的贴纸,将其贴在盖章本中即通关成功。

前往8个文创空间签到

近年来,泉州古城多了不少文创团队,他们致力于挖掘古城精神内核,开垦泉州文创产业的耕土,他们将自己的理念种植在古城里。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泉州的文创团队,了解泉州文创空间点位、文创内容,让大家知晓故乡中还有各种有趣的地方,对泉州的肌理有更深入的碰触。组委会设置了北山青年极限13区(泉州博物馆旁)、华侨新村5排5号、一整个夏天美术馆(新门街北15栋30—34号)、大鱼食堂·沙砾巷旧物馆(西街)、美好生活公益图书馆(西街肃清门广场109号)、城市记忆影像中心(新门文旅街区北12幢21—23号)、大拾堂(西街裴巷27号)、时光梦旅(钟楼新华都4楼)共8个签到点。

体验路线6公里

府文庙→清净寺→关岳庙→后城街→百宜巷→文化宫→九一街→南俊路→状元街→观东巷→新府口→玉犀巷→中山中路→通政巷→会通巷→肃清门→濠沟墘→井亭巷→定心塔→西街→旧馆驿→古榕巷→井亭巷→花巷→濠沟墘→金鱼巷→许厝埕→旧梨园剧团(南外宗正司遗址)→三朝巷→象峰巷→开元寺→炉下埕→裴巷→鞋巷→新街→小城隍→威远楼→中山公园

经典路线25公里

府文庙→清净寺→关岳庙→后城街→百宜巷→文化宫→九一街→南俊路→状元街→观东巷→新府口→玉犀巷→中山中路→通政巷→会通巷→肃清门→濠沟墘→井亭巷→定心塔→西街→旧馆驿→古榕巷→井亭巷→花巷→濠沟墘→金鱼巷→许厝埕→旧梨园剧团(南外宗正司遗址)→三朝巷→象峰巷→开元寺→炉下埕→裴巷→鞋巷→新街→小城隍→威远楼→中山公园→泉山门→华侨新村→六井孔→朝天门→泉山路→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西湖公园北门(进)→西湖公园南门(出)→西湖街→新华北路→孝感巷→曾从龙状元井→奉圣巷→西街→甘棠巷→源和1916→新门街→金洲街→芳草园→新门街→甲第巷→象峰巷→新华路→西街→中山中路→新门街→莲灯巷→泉州市舶司遗址→竹街→三堡街→五堡公园→紫梅街→义全街→土地后→中山南路→宫塔巷→万寿路→水巷尾→车桥头→青龙巷→道才巷→聚宝街→李贽故居→天后宫→中山南路→胭脂巷→府文庙

挑战路线50公里

府文庙→清净寺→关岳庙→后城街→百宜巷→文化宫→九一街→桂坛巷→东边巷→通源巷→施琅故居→释雅山公园→温陵北路→东湖公园→田安北路→东湖街→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刺桐北路→圣茂路→灵山路→伊斯兰教圣墓→东湖街→泉州农商银行总行→东街→广陵路→何衙埕巷→南俊路→状元街→观东巷→新府口→玉犀巷→中山中路→通政巷→会通巷→肃清门→濠沟墘→井亭巷→定心塔→西街→旧馆驿→古榕巷→井亭巷→花巷→濠沟墘→金鱼巷→许厝埕→旧梨园剧团(南外宗正司遗址)→三朝巷→象峰巷→开元寺→炉下埕→裴巷→鞋巷→新街→小城隍→威远楼→中山公园→泉山门→华侨新村→六井孔→朝天门→泉山路→清源山南门→千手岩山门→第一山→弥陀岩→紫翠湖→清源山天湖→虎乳泉→南台停车场→南台寺→状元石→弥陀岩→弘一法师舍利塔→老君岩→清源山南门→泉山路→北清东路→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西湖公园北大门(进)→西湖公园东大门(出)→西湖街→新华北路→孝感巷→状元井→奉圣巷→西街→甘棠巷→源和1916→新门街→临漳门→江滨北路→金洲旱闸→江滨北路→金洲街→芳草园→甲第巷→象峰巷→新华路→西街→中山中路→新门街→莲灯巷→泉州市舶司遗址→竹街→三堡街→五堡公园→紫梅街→义全街→土地后→中山南路→宫塔巷→万寿路→水巷尾→车桥头→青龙巷→道才巷→聚宝街→李贽故居→天后宫→中山南路→胭脂巷→府文庙

相关新闻

明日阴天略有降温 有利于开展户外活动

昨天泉州市以阴天为主,太阳偶尔露个脸,由于处于冷空气间歇期,白天气温较前一天有所上升。市区最高温逼近19℃,不过天空较为阴沉,风力较大,人体感觉还是比较阴冷。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泉州市天气将以多云为主,西北部山区的部分乡镇可能还会有小雨,气温15℃~20℃,略有回升,人体感觉会舒适一些。

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本周六(16日)举行,届时天气如何?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周末市区降雨的概率较小,天气以阴天为主,气温略降为14℃~18℃有利于户外活动的进行。

不过,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后,泉州市将迎来降温的挑战。市气象台表示,目前有一股冷空气正在酝酿中,将于16日前后大举南下,届时会有明显降温,大家要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