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南安李贽纪念馆开馆 李贽雕像纪念碑揭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4

纪念李贽49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举行

南安李贽纪念馆开馆 李贽雕像纪念碑揭彩

小渔昨天来到南安,大家正在纪念明代咱泉州的杰出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李贽。今年是他的490周年诞辰,这里有他的雕像、纪念馆和纪念碑,让我们一起来瞻仰一下这位带给咱厝人无比骄傲的老爷爷吧。

李贽雕像揭彩

李贽(1527年-1602年),字宏甫,号卓吾,别号温陵居士、百泉居士、龙湖叟等,泉州人,是明代杰出进步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李贽是晚明思想启蒙运动的旗帜,是一位以“奇谈怪论”闻名天下的狂人和奇士。他崇尚真奇,鼓倡狂禅,揭露封建社会“无所不假”“满场是假”的虚伪现实,反对儒家的泛道德主义,建立了以“童心说”为核心的新思想体系。

早报讯 (记者罗倩雯 吴嘉晓 通讯员林志东 陈鑫炜 黄瑜鹏 文/图)泉州人李贽,是我国明代杰出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其思想的开拓性、超前性和强烈的进取精神,对明清两代及“五四”时期的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12月12日—14日,第三届海艺节·南安市纪念李贽49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在南安举办,本次系列纪念活动以“弘扬李贽思想建设文化南安”为主题。活动包括李贽490周年诞辰纪念大会,李贽雕像、纪念碑揭彩仪式,李贽纪念馆开馆仪式,李贽思想学术研讨会,《南安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李贽》首发仪式,“李贽”杯中华诗词、楹联大赛等内容。

昨日,在南安举行的李贽490周年诞辰纪念大会,进行了《南安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李贽》首发仪式与“李贽”杯中华诗词楹联大赛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同一天,南安李贽纪念馆开馆仪式及李贽雕像、纪念碑揭彩仪式也在南安举行。

据介绍,南安李贽纪念馆位于南安榕桥中学综合楼五楼,面积约150平方米,展馆分设李贽生平事迹、著作丰硕、浩气长存三个部分,展示了李贽一生历程及思想形成过程,收录了李贽主要著作,后世名家点评诗文、题词,以及现代研究活动及研究成果等,系统介绍了李贽秉性刚直、执着问道的不屈人生、深邃璀璨的思想体系及影响深远的历史地位。该纪念馆启用后将作为南安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示范点,成为该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的一个新基地,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李贽思想、弘扬李贽精神;李贽纪念祠半身雕像和李贽纪念碑,在原有的李贽纪念祠、李贽雕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纪念宣传李贽的载体。

扫描二维码或登录海艺节官网(http://www.hsgjysj.com)了解更多资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