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今日启动 万千非遗瑰宝荟萃别错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1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于今日启动,本次非遗展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此次,来自国内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珍贵项目,以及来自越南、尼泊尔、突尼斯、伊朗、土耳其、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非遗传承人及项目汇聚泉州,将现场为市民展示国内外精彩非遗绝活。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如此多的非遗门类集中展示在泉州还是首次,市民千万不要错过。

来自贵州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银饰

来自贵州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银饰

昨日上午,非遗展馆已开馆,在泉州府文庙,国内外非遗传承人带着非遗项目陆续到场布展,部分市民赶来先睹为快。这里有古老神秘的华县皮影、有美轮美奂的苗族银饰,有巧夺天工的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每件非遗作品都让人赏心悦目。

柬埔寨服饰展

柬埔寨服饰展

来自河北威县王母村的高庆海和陈爱国夫妇,是土布纺织技艺的第十代传承人。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这项非遗技艺,夫妻俩特意把祖传的纺车和平日里使用的织布机从家乡运到现场,一展绝活。

 宁夏传统美术葫芦画技艺

宁夏传统美术葫芦画技艺

来自新疆克州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服饰技艺第三代传承人,也给我们带来了各式做工精美的手工服饰。同时,保存在当地非遗中心的一顶逾150年历史的手工绣花帽也“空运”来到现场,帽面上的精致绣花图案依旧色彩亮丽,令人叹为观止。

来自新疆的非遗传承人展示已有150年历史的帽子

来自新疆的非遗传承人展示已有150年历史的帽子

来自越南的漆器和漆画、尼泊尔的唐卡、突尼斯的红珊瑚等境外非遗项目也让人大开眼界。越南当地博物馆负责人Duc Hieu,Vu现场展示金箔贴画技艺,今年40岁的他已钻研技艺21年。

此次非遗展分为泉州府文庙和鲤城区文化馆区、新门街花灯展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等四个展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