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打造“家门口的文博会”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09

12月8日上午,以“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在晋江洪山文创园正式启动。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辉昌,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处副处长谢志成,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福建日报社经管中心主任潘焱,晋江市政协主席林仁达,中共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等出席并共同启动本届文化产业周活动。

中共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17晋江市文化产业周

晋江市首次开展文化产业新星人才评选,为文化产业新星人才十强选手进行表彰

本届文化产业周适逢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晋江市第四次举办文化产业周,以洪山文创园及周边市级文化阵地为中心,集聚晋江及周边县市和厦门、漳州、台湾等地区173家文创机构,从创意设计板块、文创旅游板块、影视动漫板块、工艺书画板块、演艺娱乐板块等五大板块,呈现出21场精彩纷呈的活动,通过活态非遗展演、木偶节、马其顿舞蹈团、爱沙尼亚五重奏、晋江“古早味”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活动等,从旅游、美食、文艺演出等多维度不断在勾勒一个惟妙惟肖的“文艺之城”。此外,现场还抽奖派送30万文化惠民电子券,吸引市民前往互动体验,让市民切身感受发展文化产业带来的城市品质和文化魅力的提升,培育带动晋江市文化消费市场,全力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

启动仪式上,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带领晋江申办世中运时的形象大使,正式启动晋江第十八届世中运主题歌曲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

本次世中运主题歌曲征集将设特等奖1名,奖金20万元;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还有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奖项若干。而世中运吉祥物设计征集,将评选出10件入围作品,其中当选吉祥物的奖金为20万元,其他9件入围作品奖金各2万元。同时,两项征集活动还均将设置最高人气奖、公众参与奖等奖项。据悉,这两项征集活动的作品提交时间截止于2018年6月7日,评选结果将在明年10月揭晓。据主办方透露,主题歌曲揭晓后,晋江还将邀请知名歌唱家对作品进行演绎。

近年来,晋江成功打造了洪山园、三创园、五店市等一批重点文创园区,培育了艾派、恒盛、艺达、纸匠等一批文创龙头企业,打造了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安海元宵端午中秋文化节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动。据统计,2016年晋江文化产业增加值超55亿元,同比增长14%,文化产业呈现整体向上发展态势。对于晋江,每年一次的文化产业周活动更像是晋江文化产业各领域的“汇报演出”,展现出了晋江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晋江文创”正成为助推晋江城市产业双转型的新动力。(文、图 林思喆 通讯员 陈文经)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