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创达人徒步话古城 展示古城文创走进“活态博物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04

在古城里,有一群痴心于文创的年轻人,为泉州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尽心地努力着。本届古城徒步穿越,他们是主要的参与者之一。在他们眼中,这场活动能够让更多人真正地走近泉州古城和泉州文创。

许著华

徒步打卡加入文创点 聚集泉州文创人气

2006年起,源于对家乡安海深厚的感情,许著华开始不断尝试用多种方式去记录、表达闽南传统文化,碑拓便是其一。到2010年,他和伙伴们就已经拓印了超过200方的安海碑刻,足迹遍布安海各地。通过精湛的碑拓老手艺,把石碑、器物上的文字或图案画印在纸上,让他吸引了一大票粉丝。

许著华还是泉州一家知名美术馆的联合创始人,据了解,他2009年就开始接触文创行业了,当时他还是闽江学院的学生。

许著华说:“至少在去年6月之前,并没有这么多的市民以这样的方式走近古城。通过古城徒步,可以把泉州古城旅游资源串起来,开启一场全民的狂欢。此次徒步,泉州本土的文创团队大部分参与进来,这给本地文创青年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机会。在这一届的徒步打卡点中,就有我们的美术馆,这样可以聚集人气。”

大鱼同学

徒步穿越古城  看“活态博物馆”

2009年,一幅泉州手绘地图在市民中广泛地流传,当时还是大四学生的大鱼就是这幅地图的作者。

那时,大鱼就告诉记者,泉州的每条巷子自己都走过两三次,大大小小的巷子她都了如指掌。“其实,泉州是古城,它的步调是慢的,需要细心地、慢慢地体会。”

去年,大鱼报名参加了第一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她认为,古城徒步穿越在很大意义上帮助泉州年轻人更进一步地了解古城文化,增加对泉州文化的认同感。当然,古城徒步穿越也吸引了外地游客的到来,这也是打造泉州旅游名片的一个契机。

“今年报名参加50公里线路,据说有很多新的泉州古城元素融入线路中,包括状元井、石敢当等。通过古城徒步穿越,能够让大家发现城市的星星点点,就像走过一个‘活态博物馆’。”大鱼说,她希望以徒步的方式将具备泉州传统文化特色的实体空间进行串联,帮助愈来愈多的人了解泉州、了解泉州文化乃至整个闽南文化的精髓。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