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探索打造“上海版”特色小镇,营造共创共享的“城乡命运共同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2

日前,上海临港·枫泾新业坊创客六村正式开张,“辣妈宝”母婴共享、智慧工厂、账易财务软件、蜜卡共享汽车等一批创新项目通过路演入驻其中。这两年,枫泾科创小镇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正在吸引科创、农创、文创等众创要素汇聚,演绎这个千年古镇的“更新故事”。

据透露,枫泾镇正在全面推进以“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乡村更新”为主要内容的“全域更新”,打造“上海版”的特色小镇。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镇是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连接点和中转码头,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金山的特色小镇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力求重塑城镇与乡村、产业、人才等方方面面的要素关系,推进由内而外的全面更新,让小镇更有活力,让乡村更加美丽。”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该区将以枫泾镇为试点,统筹考虑城镇形态、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探索一条国际化大都市郊区小城镇的建设之路。

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型

这两天,枫泾古镇和平街上,一座三进三落的百年老宅,悄然变身为一家高端大宅民宿,只有18间客房,但入住的客人可以体验全方位的文化滋养,让心灵得到休憩。这家民宿10月1日开张迎客以来,几乎天天爆满。记者看到,里面开设了工艺品展示区、昆曲表演、三联书店等。在这里,游客可以真正慢下来,听听昆曲,看看书,喝喝茶,品味江南生活的精致与优雅。

而这只是枫泾“古镇更新”的项目之一。接下来,枫泾镇还将投入8000万元,腾出古镇区域内税务所、派出所、玩具厂、经济小区等多处场所,总计1万平方米的空间,改造成各具特色的中高端精品民宿,让人们可以住下来品味古镇文化。

这不仅仅是物理空间上的更新,而是引导古镇旅游从一日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型。据透露,随着“古镇更新”的深入推进,枫泾将逐步形成“度假+休闲”精品民宿区域、“漫创+古街”特色文创区域、“古建筑+慢生活”历史风貌保护区域、“黄酒文化+主题体验”黄酒博物馆区域、“旧式仓库+文化创意”仓库文化休闲度假区域……有着1500年历史的吴越古镇上,一处处关于传统与更新的努力,不禁让人产生时空穿越之感。

创新引领产业“大换血”

小镇的产业更新,格外引人关注。最近,临港枫泾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期项目8栋厂房,已经有5栋通过临港集团和枫泾共同举办的“厂房路演”找到了新主人。

之所以说找到“新”主人,是因为之前该项目涉及的78.8亩土地,原属于一家濒临破产的存量服装纺织企业。2015年,通过“区区合作、品牌联动”,上海临港集团和枫泾镇政府合作成立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枫泾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接盘”这片土地,并着手开发建设临港枫泾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期项目。

新引进的5个项目,主要是航空零部件、生物制药核心工艺生产设备等领域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预计年产值近4亿元。

实际上,不仅仅是“厂房路演”,科创、农创、文创等创业项目,正在通过“路演”平台整合全产业链要素资源,为枫泾镇的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众创平台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先后被评为首批上海市级众创空间、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并入选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自两年前开启了国内首场“农创”路演以来,这里至今已举行了果蔬类专场、瓜类专场、草莓专场、水产项目专场等14场路演活动,成功对接项目14个,成交金额近2000万元。

眼下,当地的“老厂房”第七印染厂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即将被改造成“长三角路演中心”,项目开张后,将吸引长三角地区的各类创新要素汇聚枫泾。

建设江南“美丽小镇”

在枫泾镇新义村,黄桃已成为一大特色产业。村民岳成浩说,自己今年的黄桃种植面积在126亩,粗略算一下,估计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目前,新义村已经发展为枫泾镇的黄桃种植大村,全村种植黄桃1500多亩。在黄桃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新义村积极谋划联合社会资本,共同打造一座田园综合体。

由此,乡村更新的帷幕在新义村徐徐拉开。比如,该村将布局草莓基地、芝麻基地项目、石榴基地、黄桃二期生产基地等农业项目的建设,扩大经济果林种植面积,吸引游客到新义村采摘水果、体验农事、享受田园生活,打造生态休闲游。同时,计划实施舒颐休闲农庄、新义农庄、金山区西部服务中心以及岳湖周边配套项目等,通过打造几个休闲农业旅游景点和接待中心,促进三产融合……

新义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说:“通过乡村更新,我们将实现宅园清、家园净、田园美,营造一个由本地居民、外来消费群体、创客人士等共创共享的‘城乡命运共同体’……”

“枫泾探索的特色小镇建设,并非块状经济区域开发模式,而是要实施一场城乡体系范畴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表示,未来的枫泾镇,将建成具备交通节点、产城融合、服务协作、要素集聚的特色小镇,也是能够承载起人们幸福的生活和工作、令人向往的江南“美丽小镇”。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