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2

连日来,受近期冷空气影响,泉州湾石狮沿海滩涂湿地迎来了大批西伯利亚候鸟飞抵越冬。昨日中午12时许,正处海水涨潮时,记者在石狮蚶江沿海的一片湿地上,找到了这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它们密集地栖息于眼前的这片湿地上。为了不惊扰它们,记者在远处蹲守观察,大批候鸟或栖息,或低空飞舞,或与海浪追逐。当它们成群密集地在空中盘旋时,几乎霸占了整片天空……候鸟腾空飞翔,与远处的六胜塔、石湖港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候鸟归来

据石狮市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泉州湾鸟类特别是湿地鸟类中,大多数属于长距离跨国迁徙的候鸟。其中,冬候鸟记录有黑脸琵鹭、红嘴鸥、黑嘴鸥、反嘴鹬(yù)、红脚鹬、金斑鸻(héng)、黑腹滨鹬等94种。泉州湾河口湿地不仅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中重要的中转地,也是重要的越冬地。在福建省内,泉州湾越冬水鸟的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每年途经泉州,在泉州湿地歇脚、觅食的候鸟有20多万只。每当天气转冷,北半球纬度较高地区的食物减少,鸟类就会南迁至南方较温暖的地方越冬,次年4月再飞回。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近年来,泉州不断加大环境治理,泉州湾湿地生态趋好,成西伯利亚候鸟越冬乐园。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有数万只西伯利亚候鸟来此越冬。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海上掀起“龙卷风”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鸟群飞跃海面,扑面而来,煞是壮观。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滩涂湿地吸引候鸟越冬,反映泉州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候鸟逐浪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本土摄影师争相聚焦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候鸟湿地嬉戏

飞越半个地球来过冬

大批西伯利亚候鸟飞来泉州湾越冬,在石狮六胜塔周边盘旋。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