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勤能补拙”与“要有远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7

张旋龙,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中关村教父”,近日来泉参加泉州一中、泉州幼师附幼相关活动。

我1956年出生于泉州,幼年时期是在泉州度过的。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没有读过大学,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给了我启蒙教育,泉州一中给了我最高教育,我高中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泉州一中校办工厂当销售员。我成人与成长都从泉州开始,所以我对这座古城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我虽身居境外,但饮水思源,不忘故里,乐于尽绵薄之力,为家乡捐资助学。

回顾我的奋斗历程,我的第一个体会是“勤能补拙”。1987年,我离开泉州去香港投奔父亲。刚去香港时,我跟父亲挤在一张单人床上睡了两年,到亲戚的工厂和旅行社打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通过打工赚了一些钱以后,我没有开玩具工厂或是生产机器零件,而是进入了IT行业,创办了金山公司,开发软件、生产电脑。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要有远见”,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当金山的SUPER AT电脑还很赚钱时,我从新疆一位建行行长的玩笑话里感到了危机,他说“SUPER、SUPER就是修吧修吧”。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性,于是决定不再当小老板,要跟更优秀的人合作,让干活的人有权有责有收益。我把金山公司的管理和股份交给了求伯君和雷军,方正在香港上市时我也只是个“10%”的小股东,我的作用就是寻找优秀的管理人和合作伙伴。作为金山公司的代表,我领导了与方正、联想和四通的合作;作为方正控股的代表,我主导了与苹果、雅虎的合作;我直接促成了腾讯入股金山软件等的投资。当年我邀请惠普(中国)副总裁李汉生加盟方正电子也是当时外企高管任职国企的最高级别案例。

中国正处在很好的发展时期,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说好,是因为我们有着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机会,包括人才、资金和商业化运行机制;说严峻,是因为我们还面临着创新不足等问题。我们那一代人完成了缩短与发达国家差距的使命,而现在的孩子们则站在了与其他国家相近的起跑线上,承担着全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使命。

创新型科技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经济的发展关键是要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关键是要靠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教育必须创新,机制也必须创新。学校应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政府应该不断加强政策驱动,推动科技创新;地方应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鼓励年轻人可以去闯一闯,试一试,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好的产品,一定不会缺乏慧眼的伯乐、投资的天使。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够优秀,那就去跟优秀的人一起做事,当你有了一定的实力时,就去找优秀人来为你做事。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