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将展出海丝沿线国家“非遗”精品 近10个国家确定参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7

目前已有三大洲近10个国家确定参展,国内10个省份、省内5个地市报名参展

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核心项目之一,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将于12月11日至15日在泉州举行。届时,海丝非遗大展将在泉州古城区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包括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

据透露,目前泉州已对接葡萄牙、韩国、伊朗、埃及、突尼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国家,遴选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国内10个省份、省内5个地市报名参展。

位于泉州市区通政巷的苏廷玉故居是分展区之一(印记闽南供图)

位于泉州市区通政巷的苏廷玉故居是分展区之一(印记闽南供图)

活动突出三大特色 将设置五个展区

海丝非遗大展由文化部非遗司、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展览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目的,将突出非遗整体性保护成果展示、非遗项目活态展示、非遗产品及衍生品开发和生产性保护技术创新交流展示等三大特色。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启动仪式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两项。启动仪式将于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府文庙举行,届时拟邀请葡萄牙、土耳其、埃及、突尼斯、韩国、印尼、越南、伊朗等海丝沿线参展国家的大使和文化参赞等参加。

展览设置1个中心展区和4个分展区,充分体现“全域联动、全民共享、全面覆盖”的“海艺节”宗旨。其中,中心展区设在泉州府文庙,分展区包括鲤城区文化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新门街花灯展馆、肃清门广场。

“非遗”大师现场展示 呈现异国文化风情

据介绍,截至昨日,已确定有近10个海丝沿线国家的“非遗”精品将来泉展览。这些国家将带来各种非遗项目,包括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等类别,并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全面展示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

国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将来泉参展。目前确定的有清宫传刺绣、武强木版年画、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彩色丝绢烙画、荣昌陶器等一大批极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涵盖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两大类别,同时还将辅以其他类别展示展演,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莅临现场展演。

福建省内也有多个非遗项目确定参展,包括厦门珠绣手工技艺、漳州木偶头雕刻、龙岩四堡锡器、宁德银饰锻制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等。泉州作为全国有名的“非遗”大市,拥有县级以上代表性项目434项,届时泉州也将精心挑选一批非遗项目现场集中展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