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90位市民自发徒步“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6

90位市民自发徒步“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 让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廉洁文化正在慢慢融入泉州市民的日常生活。

90位市民自发徒步“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在开元寺的戒贪壁(麒麟壁)前,大家认真听讲。

近日,90位市民自发徒步我市首条“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并通过新媒体直播的方式,与数千位网友共同感受古城历史上廉臣直吏们刚正不阿的气节和坚贞不屈的铮铮铁骨,领略千年古城的廉政文化魅力。据活动组织者介绍,他们在原有线路的基础上增设泉州府文庙、清白源井、南俊路状元街等参观点,力求将闽南文化与廉洁文化同步呈现。

跟随徒步团队来到设置着《闽南语孝廉俗语》宣传栏的台魁巷,一句句发人深省的俗语映入眼帘——“贪字贫字壳”“勤快,勤快,有饭有菜”等,几个带着孩子的家长或让孩子诵读出来,或自己口述给孩子听。而在《廉训鉴》宣传栏上,则写着一些泉州清官廉吏的故事。“台魁巷的这些宣传栏传承了中华廉文化的精髓,一个个廉文化元素为我们这些职场新人敲响警钟。”市民王璇说,在游览中不自觉地“举头望廉、低头思廉、坐下学廉、行走观廉”。

90位市民自发徒步“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在台魁巷,参观者一边阅读小巷里的廉洁文化宣传栏,一边听讲解员讲述。

走到开元寺的戒贪壁(麒麟壁)前,大家不约而同拿起手机,拍摄墙壁上的怪兽。据讲解员介绍,戒贪壁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城北的府城隍整体迁移进开元寺,壁上怪兽叫做“公式”(寓指一身铜臭),吞食山中的各种奇花异草、珍禽瑞兽,又来到人间吞食金银珠宝,看到太阳从东海的海面冉冉升起的时候,它就冲过去一口想把太阳也吞下去,结果跌进海里淹死了。

90位市民自发徒步“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讲解员专心致志讲述清官廉吏故事

“该线路是一个契合时代特征,弘扬泉州廉洁文化传统,打好廉洁文化旅游品牌的积极尝试。可让广大群众在文化休闲式的旅途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对于“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受到市民关注,鲤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线路通过以景说廉,以人述廉,“寓教于游”让广大群众发自内心感悟,“在预防腐败方面,或许比法律、纪律等约束性的条文和一般思想教育课程更有效,更能让本土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记者 许雅玲 实习生 金雪君/文 网友/供图

背景资料

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去年5月,市纪委监察局、市旅游局以“廉洁文化”为主题,选取古城中的甘棠巷、曾井巷、孝感巷、台魁巷等,开辟全市首条“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