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有效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的十九大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丰硕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重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影响深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五年来,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将中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呈现给世界,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做出了独特贡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华文化有效走出去的题中之义,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前提和价值基础。这要求我们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文化交流是追求人类心灵和情感的认同,世界各国普遍重视通过文化交流来展示本国文化,提升和扩大国家软实力。中国在确立全新国际地位的同时,迫切需要建立良好的文化形象,消解因观念误读引起的文化摩擦,消弭无谓的国际争端,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于交流的主体人,体现于交流的客体物,通过承载中华优秀文化的人和物,最大限度地彰显中华文化的亲和力,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巩固新时代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国际地位。

文化贸易是最接地气的文化交流,是通过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实施的文化交流,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时效率更高。中国国际文化竞争力和话语权需要占有更多的国际文化市场份额,发展文化贸易恰恰是提升软实力的现实手段和有效途径,承接文化体制改革的溢出效应,并通过交易额、国际市场占比等指标去体现和印证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些都要求我国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以平等的市场规则为纽带,在交易中潜移默化地使外国人更愿意接受和亲近中国文化,润滑和有效平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强势走出去带来的撞击力。

无论是加强文化交流还是发展文化贸易,都需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需要有家国情怀的外交外事人才,又需要将优秀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可感知、可交易的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准确、全面、立体表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要全面推动中华文化有效“走出去”,既要继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更要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新时代,对外文化工作者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更要通过有智慧的新作为,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气象。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