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从《天才枪手》看中小成本电影发展之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3

《天才枪手》海报

作为一部青春校园题材的类型片,泰国电影《天才枪手》自10月13日在我国公映以来,其票房与口碑双双获得丰收。为此,近日,国内专业电影测评和观众调研平台聚影汇在北京举办《天才枪手》专场观摩交流活动,多位业界电影专家围绕《天才枪手》的成功要素和借鉴意义进行了多方面的解读和讨论。

文戏武做,既青春又有深度

为什么一部看似寻常的青春校园类型片能够如此迅速地占据国内市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认为,《天才枪手》的成功与该片紧凑的剧情和电影节奏脱不开关系。“高速的电影节奏、扣人心弦的音乐以及对镜头的巧妙把控,营造出了紧张的气氛,带给观众一种谍战片的感觉。”他认为,这种极力调动影片紧张氛围的手法,使该片大大颠覆了观众对青春校园电影的固有印象。“正是这种‘文戏武做’所营造出的强烈戏剧感,带给了观众不一样的体验。”章柏青说。

此外,《天才枪手》也颇具深度。影片中,隐藏在看似宁静的校园生活后面的,却是赤裸裸的教育黑幕和泰国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所造成的不平等,而电影主人公的命运悲剧也因此而起。当然,《天才枪手》并没有一味描写主人公的悲惨境遇,而是着力把观众的视线集中在整部电影的主线——作弊上。

“《天才枪手》是常规题材的‘非常规’聚焦。”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认为,该片在创作上是常规题材,讲述的是青春校园中的学习与考试生活,但其聚焦点却是一场舞弊案,而这就是一种“非常规”的聚焦。“随着剧情推进,校园舞弊案牵出了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采用这种手法能极大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同时,随着影片主人公命运的改变,这些社会问题的残酷性也更加凸显,进而也更加引发了观众对影片人物的同情,引人深思。”他说。在赵葆华看来,《天才枪手》能如此迅速地取得票房成功,和该片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切合青年群体的生活经验有很大的关系。

以小博大,启发同类题材

作为一部成本仅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的中小成本电影,《天才枪手》的成功让中国电影人看到了同类型中小成本电影的无限可能。

章柏青认为,《天才枪手》这种“校园青春+现实题材+犯罪”的模式是一种新的思路。“我国校园青春类型片是否可以借鉴这种模式,能否改换旧元素或增添新元素,值得我们去探索思考。”他说。

除了《天才枪手》,今年在国内上映并收获良好票房与口碑的进口中小成本电影还有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以及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尽管这些电影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效,然而它们却都在诸如人物刻画、细节描写等方面做足了文章,因此才能获得市场广泛的认可,这一点尤其值得国内同类型电影借鉴。“向外国电影学习,我们不能只看美国好莱坞,还要关注印度、泰国等国家,无论哪一个国家的电影,只要是好电影就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张思涛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国产电影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而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国产电影的质量。赵葆华也表示,探寻国外电影的优秀经验能带给中国电影人一种不一样的文化启示,从而对推动国产电影创作大有裨益。

中国电影市场需要大片,需要“重工业”电影,但从中国电影产业的实际出发,目前我国电影市场的主流依然是中小成本电影。因此,国产中小成本电影能否有所突破,成为了我国电影产业能否取得进一步发展的一大关键。“中小成本电影是我国电影的塔基,要想使我国电影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首先应该提升中小成本电影的创作水平。”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用中小成本电影跟好莱坞大片打‘游击战’,用‘重工业’电影跟他们打‘正面战’,两战结合,中国电影才能在世界电影市场获得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