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从卡拉拉到惠安——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在惠安鼎立艺术馆举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0

11月9日,“从卡拉拉到惠安——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在惠安鼎立艺术馆举办,吸引来自意大利卡拉拉参展艺术家、惠安本地艺术家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挪威等世界各地的雕塑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等到场进行交流。

作为2017年惠安国际雕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邀请到中意两国55名知名艺术家,连手献出92件精品力作,从中可以欣赏到意大利卡拉拉雕塑特点和代表中国南派雕刻艺术的惠安传统石雕。

被称为“世界大理石之都”的意大利卡拉拉,拥有世界上种类最多、质量最优的白色系大理石,是罗马时代风靡欧洲的高端建筑及雕塑用材来源,在文艺复兴时期就诞生了一系列建筑杰作。而享有“世界石雕之都”中国惠安,其雕刻技艺发源于古代黄河流域,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承载了东方气韵千年之久、技艺出神入化的石雕艺术。

据介绍,此次展览在意大利卡拉拉评选,邀请了20位意大利卡拉拉参展艺术家共38件石雕作品, 在惠安评选邀请了35位本地艺术家共54件石雕作品。这些来自于西方、东方代表两种不同文化的石雕作品在鼎立艺术馆同台展示,让受不同国度、历史文化背景影响的艺术家们,用不同的思想观念和艺术语言以及形式,赋予石头新的生命。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一是将国际当代艺术资源‘引进来’,与本地艺术家及惠安传统石刻艺术进行学术交流,开拓艺术创作的视野与观念;二是希望通过与国际艺术家的对话和宣传,让惠安石雕艺术‘走出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鼎立艺术馆创始人、惠安雕刻传承人王向荣表示。

鼎立艺术馆作为一家非盈利性、公益性的石雕艺术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先后主办、承办了多次具有国际性的展览活动,为惠安县与世界各地的雕塑艺术家提供了学术交流、展览的平台。目前,鼎立艺术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