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千年雕艺今更胜 世界舞台展风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9

河北张家口的中华56个民族大观园 (郑燕萍 摄)

洛阳古桥夜色 (叶晓峰 摄)

今日,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在位于惠安县山霞镇的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博览会将持续到11月12日。作为国内外雕艺行业的盛会,惠安雕博会不仅为雕艺企业搭建了展示、交流、对接、提升的平台,更是惠安走向世界的舞台。

惠安雕艺底蕴深厚,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享有“巧夺天工、中华一绝”之美誉。深植于传统文化沃土的惠安雕艺产业,紧跟时代步伐,集文创旅游、建筑装饰、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已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产业链条。作为“世界石雕之都”“中国石雕之都”“中国民间雕刻艺术(雕刻)之乡”“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惠安拥有雕艺企业达843家、从业人数10.8万人。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惠安石雕”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雕艺产业要发展,不能只是孤芳自赏,而是要把知名度提升起来,把影响力扩散开来。

被列为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之一的惠安雕艺文创园,是惠安雕艺对外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惠安雕艺文创园,着力打造以雕刻文化体验、创意研发、会展商贸和旅游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雕艺文化集中区,拟建设大师工作室、雕塑主题公园、展示中心、国际雕塑创作村、创意研发中心、仓储物流等,同步发展佛雕文化市场。目前,已有40家企业入驻,其中10家已经封顶、10家完成桩基施工;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惠安县注重以办会、办展促进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意对接、产业与市场互动,在连续举办6届中国雕刻艺术节、6届传统雕刻大奖赛的基础上,2012年、2013年连续举办两届集“展、销、会、赛”于一体的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其中,第二届雕博会成功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东盟等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7个省份的25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现场交易1.39亿元、达成工程和贸易合同12.1亿元。时隔四年,惠安再次办展,吸引了一批世界著名的石雕石材供应商、加工商、采购商参加,形成世界级雕艺产品交易展示平台。惠安雕艺正以更加雄厚的实力和昂扬的姿态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展会可提升惠安雕艺知名度、为企业带来可观订单,还有利于推动雕刻技艺的交流提升。2015年10月17日“心造天成·中国惠安南派雕刻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举行南派雕刻艺术研讨会,展示惠安55位雕刻家的108件石雕、木雕、玉雕精品以及若干大型雕刻工程案例,12位大师的12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惠安还与台中市雕学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相互举办“海峡两岸雕刻艺术交流展”,在惠安县崇武镇鼎立艺术馆举行海峡两岸雕刻艺术交流展,展出两岸雕刻艺术界81名艺术家100余件雕刻艺术品。2016年,惠安21名雕艺大师携48件雕刻作品赴台参加“海峡两岸雕刻艺术精品展”,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交融传承。此外,惠安每年组织近百人次参加国内外各级举办的工艺美术专业赛事、展会,累计获得400多枚金牌;积极承办“全国青年雕塑家优秀作品展”、西班牙雕塑家戈勃朗艺术展等;组织雕艺大师赴印度、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展览,有效提升了“惠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惠安在政策上鼓励企业完善销售网络,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近年来,惠安县出台财政补贴政策,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到国内外设立办事处和营销机构,积极推广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千方百计推动企业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全县石雕企业在各省市设立办事处、经销点达600多家,182家建立企业网站,392家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手段与国外客户进行贸易往来。2016年石雕行业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21%,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