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展顺利 “鸟巢书屋”“艺术扶贫”获文化部肯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8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文化部将福州市“艺术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永泰县“鸟巢书屋”创造流动阅读新形式,列入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具有典型示范和借鉴意义的20个特色亮点之中。

2015年8月,福州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资格。今年6月底,福州市迎接了文化部组织的中期督查,明年上半年将接受文化部的考核验收。

“永泰县嵩口镇公益图书馆在镇区的十几个公共文化活动点设立了‘鸟巢书屋’。‘鸟巢书屋’其实是一个小书箱,每个图书箱放置10至15本书,鼓励中小学生用一本书换读多本书。”福州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扩大“鸟巢书屋”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福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推广“鸟巢书屋”阅读形式。

文化部督查组认为,“鸟巢书屋”是对农村、基层阅读推广的有效形式,培养了中小学生的公益捐赠精神,小创意赢得了大效益。

此外,福州市于2005年启动“艺术扶贫”工程,以“关注农村、关注贫困、关注教育”为目标,充分发挥文化馆(群艺馆)全民艺术普及的职能,通过在贫困、边远地区学校开设艺术课程,让在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与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高水平的艺术教育。这一举措助力精准扶贫,将继续通过大力推进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让“文化贫困”群体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文化馆(群艺馆)通过与35所贫困、边远地区学校共建,开设了声乐、器乐、舞蹈、美术、语训等艺术课程,受益师生达数万人次。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