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山公园将进行改造—— 翻新塑胶跑道 拟建文化长廊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8

中山公园的塑胶跑道破损严重

绿化种植设施效果图

位于羽毛球场旁的文化长廊效果图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市发改委批复并同意实施市区中山公园塑胶跑道及“中山文化”长廊建设工程。这意味着,中山公园将进行改造。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始施工,明年6月份竣工。届时,公园的设施将更完善,市民休闲、锻炼等更方便、惬意。 □本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林朝阳 文/图

现状 塑胶跑道“伤痕”累累

中山公园位于市区北门威远楼北面,原址为清代督署,占地102亩,是集休闲、健身、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不少市民带孩子来此休闲健身,还有人在这里放风筝、跑步、踢球……随着使用率的不断提高,公园的塑胶跑道开始出现坑洼,不少地方出现破损,跑道内圈有的地方甚至裸露出砂石混凝土。

昨日15时许,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跑道上许多地方都出现面层破损或分离脱落,凹凸不平,尤其是南侧的跑道破损最严重。靠近泉州六中后门一侧跑道上的一处破损面积不小,长度就有十多米。虽然跑道已破损,但前来锻炼的市民依旧很多,破损的地面凹凸不平,极易给跑步锻炼的市民造成运动伤害。

据介绍,中山公园塑胶跑道于2012年建设完成。平日里,到这里跑步锻炼的市民较多,泉州六中师生也在此上体育课,由于使用人数过多,负荷过度,塑胶跑道陆续出现破损,此前虽不定期“小修小补”,但现在破损面积越来越大,需要更换。

规划 将新建一批运动场所

中山公园塑胶跑道破损严重需要全面翻新,此次塑胶跑道建设项目,将对塑胶颗粒、胶水等材料全面升级,让塑胶跑道更环保更持久更耐用。

除对塑胶跑道进行翻新外,此次,中山公园还将新建一批运动场所,包括排球场的缓冲区、滑轮场等,加上原有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公园运动场所的人员承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不仅如此,公园还将设置一些宣传栏、绿化种植等,届时绿化将更多更好更美。

未来 拟建“中山文化”长廊

与此同时,我市拟在威远楼后面、古榕树下、中山铜像两侧以及羽毛球场边新建富有泉州特色的“中山文化”长廊,作为市民的休闲、休息区。目前,关于“中山文化”长廊的建设还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具体方案有待规划确认。

据介绍,目前,中山公园有孙中山纪念铜像和中山亭,他们确立了中山公园的文化符号。“孙中山纪念铜像”总高度约2.56米,重1吨。铜像为站立造像,塑造了孙中山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紧握书卷的形象。而中山亭设置于中山公园东侧广场,高8米,面积近50平方米,为木质结构。以八角亭风格建造,并与泉山门风格相统一。加上即将建设的“中山文化”长廊,届时,中山公园的中山文化将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