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闲置的书本交换阅读 “共享漂流书屋”亮相泉州街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3

鲤城区委文明办与泉州圆梦义工携手——

“共享漂流书屋”亮相泉州街头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风靡一时,引发社会潮流,还有什么可以共享?闲置的书本。

1日,中心市区工人文化宫前的志愿者服务驿站,挂起“共享漂流书屋”的牌子,当天,近300本图书入住书屋,开始它们的“共享漂流”之旅。鲤城区委文明办与泉州圆梦义工联合开启的“共享漂流书屋”将陆续亮相,它们也将为我们的城市多增添一分书香,提升城市阅读氛围。

“共享漂流书屋”刚开始运行,就有不少人前来询问和换书。

“共享漂流书屋”刚开始运行,就有不少人前来询问和换书。

“图书漂流存储卡”可记录存换书情况

“图书漂流存储卡”可记录存换书情况

家中被遗忘旧书 拿来换他人书籍

1日上午11点,来自泉州几所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拿着各自的书籍前往工人文化宫前的志愿者驿站集中,在这里,他们各自领到了一本“存折”——图书漂流存储卡。凡是拿着旧书前来“共享漂流书屋”易书的,均可获得一本小小的图书漂流存储卡。

大学生小颜拿了3本国学类的书籍,在这里换得3本名人传记类的书本。小颜在他换来的书本上写下了自己的留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意。留言的地方,盖着“共享漂流书屋”的印章。

听闻“共享漂流书屋”开启,不少市民驻足了解。“我家里有几十本旧书,当废品卖掉不值几个钱。过后我把它们拿来交换。”路过的刘老伯停下电动车,向现场的志愿者们咨询情况。

当天,近300本各类大小、类型不一的书本汇聚书屋,几十名市民用家中旧书换取了别人的旧书。

获得“易书存折” 换书籍节约资源

“开启共享漂流书屋的目的是让闲置在市民家中的书本,在这里完成交换,以书易书,不让书本闲放无用。”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黄梅萍说,近年来泉州的阅读氛围日渐浓厚,中心的义工们也发现,许多市民家中有不少的旧书,有的深藏柜子,有的堆积角落,几年下来也没有去翻阅,或者看过了不再问津,“‘书非借不能读’,用旧书去换取可读的书籍,节约资源,又能读到新鲜的书,何乐不为?”

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在鲤城区委文明办的支持下,联合发起了“共享漂流书屋”活动。黄梅萍介绍,市民家中如果有旧书且愿意交换的,可以拿到工人文化宫前志愿者驿站的“共享漂流书屋”,登记领取“图书漂流存储卡”,存一本旧书可以换取一本旧书,存多少本便可领取多少本。“如果一时没有挑到自己满意的书籍,还可以暂存,等有其他书籍进来后再来挑。”志愿者介绍,同时,在一个书屋存下来的旧书,也会交换到其他的书屋中,让存书易书的市民,有更多的挑书余地。

同时,书的原主人或者换到书的新主人,均可以在这本漂流交换出去的书上面留言,分享阅读心得。

书屋将投向社区 满足青少年需求

据了解,“共享漂流书屋”的开放时间与志愿者驿站开放时间同步,周一至周日8:00-18:00(除春节假期外)。除了提供易书、盖章、分发存折、登记等交流服务外,常驻在鲤城志愿者驿站的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的义工和志愿者们,还将对市民存进来的旧书进行消毒、整理、修复等。

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连洁介绍,现在也有不少自发性质的“漂流书屋”。工人文化宫的鲤城志愿者驿站,开启了志愿组织介入服务的先例,依托志愿者团队推动书本交换,提升城市阅读范围,是比较创新的方式。

连洁说,作为指导单位,鲤城区委文明办接下来将考虑,引导这些“共享漂流书屋”与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相结合。同时,也依托志愿者团队、更多的机构将服务方向,更“精准”地投向社区。

据了解,鲤城的金峰、坂头、梅山、伍堡等社区将陆续启动“共享漂流书屋”试点项目。届时,也将依托这些书屋,开展像阅读交流、沙龙、便签分享等活动,满足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阅读需求,让居民们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