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千亿工艺制品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3

日前,泉州市举行2017年度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授牌仪式,至此,泉州已成立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达160个。据悉,2016年,泉州市工艺制品企业近4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357家,占全国5306个的6.73%;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销售产值710.86亿元,占全国10874亿元的6.54%。12个工艺制品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4亿元。

泉州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是奠定和支撑泉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基石。全市现有陶瓷工艺、石玉雕工艺、木根雕工艺、藤铁工艺、香制品等30多项技艺品种。其中德化陶瓷、惠安石雕、江加走木偶头、李尧宝刻纸、泉州花灯、永春纸织画、泉港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惠女服饰、安溪竹藤编、晋江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等10种工艺美术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惠安、德化、安溪、丰泽、鲤城、永春等重点产区分别获评“世界石雕之都”、“世界陶瓷之都”、“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中国树脂工艺之乡”、“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中国香都?永春达埔”等特色区域荣誉称号,成为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等政策举措,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业制品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福建乃至全国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继续发挥泉州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说,“十二五”以来,我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充分挖掘优势,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和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艺术创新,工艺美术产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共组织2400多家工艺制品企业先后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厦门文博会、中国轻工大展、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等90多场次国家级、升级知名展览展品会,获评奖项3513件,其中金奖1030件,有效提高了泉州工艺美术的知名度。落实带徒授艺培训补贴974万元,完成师带徒1300多人,组织各类培训200多期,参训人员10000多人次,有力提升了泉州工艺美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工艺制品企业累计完成自动化生产线及信息化技术应用项目技改投入达20多亿元,新增专利申请1880件、累计工艺美术品版权登记12000多件,大力推动泉州工艺制品产业从传统手工业向文化产业转型,从单一的制造行业向多元化格局发展,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制造的方向发展。

在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泉州工艺制品“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近年来,泉州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泉州“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等文化品牌影响力,引导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努力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仅2016年,该市选后组织113家陶瓷、木雕、玉石雕企业分别赴德国、美国、波兰等地参展交流;178家陶瓷、家居工艺企业参加春季广交会,25家工艺制品企业赴印度参展,共达成意向订单20多亿美元;惠安雕艺企业赴缅甸、新西兰等10多个国家参与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以及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工艺美术大师个展等活动,不断扩大海丝“朋友圈”,提高泉州工艺美术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据统计,2016年该市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出口交货值347.13亿元,占全国2127亿元的16.32%。

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地区竞争软实力的一张烫金“文化名片”。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表示,我市将从加快传统品种技艺保护传承、加快产业融合延伸、强化产品研发创新、塑造泉州市域工艺美术文化品牌整体形象、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入手,力争2020年实现工艺制品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的发展目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