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戏迷们有福啦!本月全国80多个优秀剧目将轮番上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1

戏迷们有福啦!11月10日至15日,作为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县域联动重点项目,“2017年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将在晋江举行,届时全国80多个优秀的曲艺、木偶和皮影剧目将轮番上演,一批全国各地的艺术名家将亲临晋江。

据介绍,“2017年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以下简称展演)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福建省文化厅、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

龙江皮影戏《哪吒与三太子》

汇聚全国曲艺木偶皮影戏优秀剧目

今年8月,文化部办公厅下发通知称:为扶持发展曲艺、木偶和皮影艺术,展示近年来我国曲艺、木偶剧和皮影戏创作成果,激发曲艺、木偶剧和皮影戏表演艺术团体创作生产活力,推动舞台艺术全面繁荣发展,文化部定于2017年11月下旬在福建省晋江市举办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

展演期间将举办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演出。主办方将组织专家从全国申报的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作品中遴选出一批优秀剧(节)目进行组台演出,其中曲艺5台、木偶剧2台、皮影戏1台,每台由8至10个剧(节)目组成。同时,由主办方组织召开曲艺、木偶剧、皮影戏艺术发展研讨会,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就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艺术创作演出现状进行研讨。此外,展演不设奖项,由主办方为参演剧(节)目颁发纪念牌和纪念证书。

据了解,此次展演是晋江市近年来承办的较高规格的全国性文艺展演活动,活动将于11月10日至15日举行。晋江市文体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展演活动在晋江举行,既是对晋江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将促进晋江文化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南音《钗头凤》

《施公断案》剧照

泉州多个本土表演团体将参演

据透露,此次参演的节目有62个曲艺作品、12个木偶剧作品和8个皮影戏作品,届时将组成5台曲艺、2台木偶剧和1台皮影戏,共八场演出。其中,参加展演的曲艺专场涵盖有南音、相声、快板书、数来宝、京韵大鼓、苏州弹词、河南坠子、四川清音、粤曲、绍兴莲花落等几十个曲种。木偶专场包括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杖头木偶等木偶品种,以及唐山、湖南、深圳、河北等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皮影戏。

福建省入选展演的表演团体包括:福州市曲艺团、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南音传承中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等演出团体。其中,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施公断案》、晋江市南音传承中心的南音《钗头凤》两个节目入选展演活动,届时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演艺团队一起亮相。

据介绍,晋江现有专业剧团2个、民间职业剧团20余个,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扎实的戏剧土壤,2003年被国家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戏剧之乡”,此后又三度荣膺国家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南戏曲)之乡”荣誉称号。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