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各地文化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31

学懂弄通做实,凝聚文化发展改革合力

——各地文化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的好政策让乡亲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大伙儿都对党的十九大非常关注。大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干劲更足了!”吉林省安图县石门镇文化站站长金学锦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各地文化系统和广大文化工作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贯彻:

抓紧抓好抓实,增强文化自信

10月28日,山东省文艺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精心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精心打造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峰作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扎实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安徽省文化厅10月23日召开厅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次日,安徽省文化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为文化献一策”专题讨论,各处室负责人谈感想、谈体会,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创新思路和方案。“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化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提炼生活的创作能力,与时代同频共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安徽省文化厅机关干部钱梅说。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从自治区文化厅会议室到文艺工作者赴基层演出的大巴车上,从剧场排练厅到文化工作者拜访的贫困户家中,处处洋溢着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氛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在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会上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文化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文化战线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围绕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目标,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10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懂弄通:

凝聚文化发展改革强大合力

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的内容,在黑龙江省文化厅直属院团引起强烈反响。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省歌舞剧院、省京剧院、省评剧艺术中心、省杂技团、省曲艺团纷纷召开专题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学习十九大报告,并根据实际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在10月27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杂技团十九大报告学习会上,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说,听了十九大报告后特别兴奋,报告提出“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启示我们解放思想、向市场要效益。黑龙江省杂技团已经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在驻场演出、巡回演出及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精细布局。

10月28日,广东省文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强调,厅党组要带头抓好学习,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等全面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学习。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文化系统广大干部的头脑。要突出学习重点,着重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论述。同时,要积极发挥文化系统的职能优势,运用文艺创作、演出、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扎实提升陕西文化建设水平,努力彰显文化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10月27日,陕西省文化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厅直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讨论、专题学习,用十九大精神指导陕西文化工作实践,认真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10月23日,上海市文广局党委召开党委专题扩大会议,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海市文广局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行动纲领,是上海文化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和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上海市文化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发展全过程;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继续加大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力度;以重点文化产业为龙头,推动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为抓手,深化国际文化交流。

做实做细:

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让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感到振奋和光荣,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文化战线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所肩负的责任。”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易婧表示,今后工作中将致力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化为群众身边切实可感的文化服务,努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群文节目创作中彰显时代精神,把文化自信熔铸在具体文化活动和服务中。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是新时代群文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广东省文化系统提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文化惠民要有新成效,着力补齐文化事业短板,优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扩大文化惠民;文化产业要有新发展,做长文化产业长板,通过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和制定鼓励措施,推进“文化+”,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文艺精品创作要有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反映改革开放、广东历史等题材的精品力作;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有新提升,进一步挖掘岭南优秀文化遗产,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要有新亮点,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形成经济、文化双轮驱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气象,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文化队伍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些论述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金学锦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认真盘算着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盘查各村的文化固定资产,安排下一批文艺骨干的培训,研究挖掘石门镇民俗文化,准备参加安图县百姓春晚的节目……“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将做好本职工作,为农民朋友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让他们增加获得感、幸福感。我年纪不小了,可我还要领着大伙儿好好地干上几年!”年过半百的金学锦踌躇满志地说。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