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化部调研督查宁夏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6

10月16日至19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牵头的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西北区)调研督查工作组,对宁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督查。调研督查工作组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所相关专家,以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区文化厅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公共文化工作分管或负责同志组成。

调研督查工作组采取实地查看、访问、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和柳泉乡综合文化站、东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红寺堡镇香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固原市原州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和官厅镇高红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营镇综合文化站、固原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对基层文化设施建管用情况、资金落实情况、文化惠民项目和文化扶贫工程实施情况、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创新措施和效果、地方出台的政策规划和工作方案、文化产业培训、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调研督查。

据了解,按照把宁夏建成全国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省区的要求,宁夏把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列入2017年政府民生实事。截至2017年9月底,建成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对其余555个村进行功能提升,做到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

10月18日,调研督查座谈会在固原市召开。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区文化厅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就各方贯彻落实文化部等部门出台的《“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向督查工作组作了汇报。

会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有关负责人肯定了以宁夏为牵头省区的西北片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取得的成绩。各省区思想重视度高、行动举措精准度正在提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但文化精准扶贫尚存在一定差距,文化干部要摆上脱贫攻坚“位子”、文化扶贫要纳入扶贫工作“盘子”、工作开展要找出问题导向“棋子”、创新工作理念要迈开“步子”,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才能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西北各省区相关负责人或代表表示,将积极学习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补齐短板,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成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