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设计大赛启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6

目前,企业与设计单位都十分关注到伞具的未来市场,图为企业负责人(左)与设计公司负责人(右)交流探讨。

核心提示

晋江东石镇,作为全国最大的伞具出口集散地,是闻名全国的中国伞都。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晋江东石制伞产业取得了举足轻重的成就,但随着伞具产业的不断壮大,如何更好地利用好工业设计力量打造特色伞具品牌,推动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成为了东石镇伞业企业亟需解决的难题。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企业转型与创新,省市各级政府部门联合推出2017“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大赛将面向全球设计界,通过征集一批具有独特创意与市场潜在价值的设计作品,为晋江伞具行业发展注入新鲜力量,激发、开拓行业潜在市场,实现区域伞具品牌价值的新突破。

跨年度征集 “罩得住”的作品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制伞专业委员会指导,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伞业协会联合主办,东石镇人民政府、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晋江市东石商会、东石伞业公会联合承办。

据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组委会顾问由福建省经信委生产服务业处、全国制伞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报社担任,组委会主任由晋江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为东石镇政府主要领导。

“工业设计助推伞业革新”是此次大赛的主题,大赛旨在通过搭建国际伞业创新、设计交流平台,以平台促进交流,用设计拉动伞具行业革新,激发行业潜在价值;整合产学研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力量,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与开发;通过竞赛活动的推广,增加晋江东石镇辖域内伞具品牌曝光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塑造品牌创新活力的形象;通过创意设计,提高伞具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伞具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国内外大学院校在校学生、设计机构设计师或对伞具创意设计有兴趣和热情的社会人士和设计爱好者,个人、团体均可报名参赛。”相关人士表示,“好作品需要等”,作品征集时间将从即日起至明年三月,参赛作者需登陆大赛指定官网:矮凳网(IDEN.CN)进行线上报名,并完整提交作品,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3月7日。

工作坊作品 也可参与本次大赛

据了解,此次大赛设置了金、银、铜及优秀奖和最具人气奖,金奖作者将获得5万元奖金。

据介绍,明年3月份上旬,将先组织初评专家组在指定网页进行网络投票,采取“推荐”或“不推荐”形式,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选出30件入围作品。“此前参与2017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或2017年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的伞具企业,同一家企业允许一件工作坊活动中获一等奖的作品直接入选入围作品。”相关人士说,随后30件入围作品在官网上进行公示,进行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根据票选成绩评选出最具人气奖。

“从最初的30件入围作品,再根据投票权重最终评选出10件优秀作品进入终评答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征集的作品讲究立足于现实生活,从实用、时尚为出发点,设计元素包括伞面设计、伞柄、伞架、结构、功能、外包装、伞具与服饰搭配等。要求作品能充分考虑到人体工学、行为趋势,具有外观创新、功能性突破的概念雨具。

“设计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相关设计要求,具有一定的商业前瞻性。”他说,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原创性,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参赛者本人享有获奖作品的署名权。评分将依据以下五大指标,包括创新性、市场开发可行性、原创性、主题。明年还将视具体情况举办相关的产业对接会,让设计更好地服务产业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