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市民期待金鱼巷华丽变身 “金鱼”将游进古巷各角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6

金鱼巷“微改造”动工,这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市民们都很好奇。昨日,早报记者探访金鱼巷,虽然道路施工给巷子里的老字号店铺以及居民带来一定的不便,但大家都期待金鱼巷改造后的华丽变身。

居民盼改造完成 与文庙连城一片

金鱼巷前段位于中山中路和濠沟墘之间,总长约271米,与文庙相邻,处在泉州鲤城古城保护区文庙板块,东面文庙和中山中路是文保单位和商业旅游步行街。

巷子里的建筑格局不一,巷道宽度变化,最宽处可达10米,而最窄除仅为3米,支弄只有1米左右宽度。金鱼巷前半段小商业集中,中间段以居住性空间为主,后段入口商业,餐饮、小吃产业占比重大。由于违章搭建和老房子年久失修,很多围墙和建筑出现裂缝,有坍塌的迹象。

根据设计方案,改造以提升空间品质为导向,通过活化老城街巷,保留不同历史阶段的空间,形成记忆叠加。

昨日记者来到金鱼巷,看见改造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水泥路面已经开挖打洞,巷子北侧的广告窗已经开始拆了。巷子靠近中山路一侧放置着“禁止通行”的标志和警示护栏,不过因为还有个缺口,有很多行人在此进进出出。还有一位老人家推着一辆自行车从巷里走出来。

金鱼巷的老居民郑阿婆告诉记者,地面开挖后,对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大家都支持改造。“我们金鱼巷的居民就像一个大家庭,能够改造得漂亮大家都很开心。希望巷子改完后能有泉州特色,古香古色的,和文庙连成一片,让外地游客看到金鱼巷都能夸奖。”她说。

金鱼巷内一家老字号小吃店的老板说,受施工影响,客流量有所减少,期待改造后能够迎来更多客人。

“金鱼”融入巷子中 处处能见特色图腾

老泉州人说起金鱼巷,除了菜头酸和元宵圆两种老字号名小吃,就是人民电影院了。但是,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院已停业,小巷冷清了许多。改造之后,金鱼巷将营造为泉州美食休闲的后花园,构筑成多元丰富的特色小巷。

改造之后,金鱼巷的“金鱼”将作为图腾融入巷子当中。变形的机罩、外露的电箱、不规则的井盖等将全部加入金鱼鱼纹图腾进行外观改造,变成专属于金鱼巷的特色美丽风景。

今后,金鱼巷入口广场的店招牌将会统一为水洗石底板+匾额的样式。街巷内的店招牌将会换成木质匾额样式。在犄角旮旯的空间里,将绿化见缝插针地引入,鼓励每家每户在楼上阳台种植花卉,美化景观。巷子内还将设置石板凳和传统老石器物件。

除了老字号和美丽的景观,市民还能在金鱼巷144号找到泉州早期建筑大师傅维早故居,在84、86号遇见光绪三十一年最后一科进士、后任内阁中书的吴桂生的故居,在68号撞见清代诗人丁炜的府邸, 后来成为领导泉州光复的革命者蒋以麟故居。

“金鱼”将作为图腾融入巷子当中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