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咱厝的“微博女王”:“泉州人永远都有一种向上的生命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6

咱厝的“微博女王”——

“泉州人永远都有一种向上的生命力”

常常在微博上路见不平一声吼——“所谓‘文明’国度里的流氓行径”11号怒怼美联航殴打华人乘客;常常在微博上为公益事业发声——姚晨自2010年起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连续五年自费探访工作,曾赴菲律宾、黎巴嫩、巴基斯坦等地与难民见面。将她的经历透过媒体及微博分享,在难民议题上为华语世界带来新的理解。常常在微博上秀恩爱和晒娃——小土豆、小茉莉和曹郁一直都是微博的主角。

她是有8000万粉丝的“微博女王”;是敢于发声的耿直girl;是有两个孩子的性感辣妈;是金像奖最佳摄影奖获得者的爱妻;也是咱厝人的女明星。

日前,姚晨接受了东南早报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姚晨回顾了自己在演艺道路上的成长之路,自己如何突破瓶颈不断成长。在采访中,姚晨坦言,自己身上一直带着一种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泉州人一直都有一种向上的生命力。 □记者 陈雷

弃舞从影 突破瓶颈不断成长

熟悉姚晨的人都知道,大姚最开始学习的并不是影视表演专业,而是舞蹈专业。这从之前姚晨在主演的几部影视剧中对许多难度颇高的舞蹈动作信手拈来,就可以看出姚晨有很深的舞蹈功底。

可是,在采访中,姚晨告诉记者,她在专业舞蹈的学习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瓶颈。

“当时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适合舞蹈演员这个专业。而且,通过学习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成为这个领域里最好的那一个,所以就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姚晨说,“后来遇到自己的一位恩师,是她鼓励我转行学习表演。当时的我是比较困惑的,但是老师很成熟,给我指明了方向,让我豁然开朗。我在表演的学习上感觉比在舞蹈的学习上要顺利很多,在学习上能举一反三,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有很好的天赋。”

在转行学习表演之后,姚晨进步的脚步加快了许多,但是她依然觉得,每三到五年就会有一次瓶颈出现。但是,姚晨认为,瓶颈是自己的一种成长。

“你成长了,所以原来的小瓶子装不下你了,所以就会出现发展的瓶颈。”

面对瓶颈要如何突破?

“首先你要接受它,因为瓶颈是你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你只有先接受这个现实,然后认清它,才有可能突破它。”姚晨说,“但是突破瓶颈并不容易,所以有许多人遇到瓶颈时,就选择逃避现实,那么就会一败涂地。”

姚晨认为,只要你遇到瓶颈之后,接受它,认清它,读懂它,找到它的突破点,才能突破瓶颈。

“不管是瓶颈也好,还是各方面的压力也好,这些都是人生体验,学会接受它,读懂它,才能成长。”

最困难的时候 也是将要走到更好的时候

自从成为一名影视演员之后,姚晨便一发不可收,在各种影视剧中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让许多影迷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姚晨。

但是,演员和普通人一样,也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有欲求不达的时候。对姚晨来说,这种欲求不达却是另一个更好的开始。

姚晨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时候往往不是在主观因素上遇到的,而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因素。

“随着自己的成长,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想要有更好的戏,看到更好的剧本,演一个更好的角色,要有更好的表演,”姚晨说,“但是,这些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等待机遇到来的同时,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因为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虽然也会遇到困难,但是在平时工作和生活当中,姚晨总是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

“其实一直以来,压力都是蛮大的,年龄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特别是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要赡养老人,抚养孩子,在事业上要有所突破。很辛苦,很忙碌,但是我觉得为家人忙碌心情总是愉快的。”

全心投入公益事业 想带去某种希望和力量

除了演员的身份之外,姚晨是中国唯一一位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她从2010年起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连续五年自费探访工作,曾赴菲律宾、黎巴嫩、巴基斯坦等地与难民见面。

但其实早在成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之前,姚晨已经多次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2007年,姚晨先后参加过“童心同爱”名人慈善拍卖盛典、爱心耀嘉慈善、辽宁绥中扶贫、中国地产慈善之夜、“明星联手献爱心、复明患者赏奥运”等公益活动,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眼疾病患者。2009年她参加“蓝天下的约定1关爱动物万人涂鸦”公益活动,5月出任“阳光计划”的阳光使者,为城市流动儿童送温暖,呼吁社会关注。2010年3月微博发起“每多一名粉丝关注,就捐一角钱”的抗旱捐款活动,共计捐赠131000元整。微博拍卖《潜伏》中翠平的烟斗,支持“铅笔换校舍梦想行动”,5月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拥抱妈妈30秒”大型公益活动代言人。

在之前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姚晨曾经说过,能够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中,热心公益、关注难民,对社会充满责任感的性格形成,很大程度都来自于父亲对她的影响。

姚晨告诉记者,“当你真正走入难民或者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时,你会非常真切地希望能给他们带去某种希望和力量。最深刻的感受是要珍惜当下,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你的人,把安全感带给更多人。”

家乡泉州 有一种爱拼敢赢的精神

在百度百科里可以看到,姚晨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14岁离开家到北京学习舞蹈,200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员表演系。

据了解,姚晨仍有不少亲人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而家乡对姚晨来说,一直是一个很安静、很温暖、很美丽又向上的存在。

2015年7月12日,姚晨作为泉州籍文化名人,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发来一段祝福VCR,在VCR中,姚晨说:“祝福我的家乡泉州越来越美好。”

今年4月份,姚晨登上“跨界歌王”的舞台,跨界参加歌唱比赛,泉州的父老乡亲通过东南早报为姚晨加油打气,姚晨也将自己亲笔写下的祝福通过东南早报转达给泉州的父老乡亲们。

姚晨告诉记者,泉州这座城市让她觉得很亲切。

“对我而言,是我的故乡和故乡的亲人们能带给我一种满足感。”姚晨说,“泉州人永远都有一种向上的生命力,和爱拼敢赢的精气神。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总能勇往直前,奋力拼搏,从不服输。”

而对品质生活的理解,姚晨认为,要活得有质量,不仅仅是在物质上获得丰富和满足,精神层面更重要,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努力在精神层面提升自己,才是一个真正有品质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