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展年底登陆上海,呼唤架上艺术“回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4

对艺术学院的学生来说,“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简称“大艺年展”)”相当于一场全国美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大展。由于社会中并不存在一个叫做“艺术家”的职位,他们毕业后面临改行的可能,而坚持艺术理想则需要巨大的努力。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学院之光”30+30嘉菁英特展主办方于2017年10月21日宣布,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展览将于年底登陆上海,这是一个展示中国学院艺术教育、创作的专业平台。“学院之光”30+30嘉菁英特展作为大艺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呈现近千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中国大学生及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新兴面貌。

李文秀 《事事如意》 油画 2017 四川美术学院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特展中,“学院”与“青年”是关键,主要包括九大美术院校为首的30个主要艺术院校中30岁左右的青年学生与教师。参展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摄影等多种门类。据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刘刚介绍,此次展览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包括进入社会之后,更加接地气,与社会有一个互动的关系。”

张杰帅 《二亲的小世界》 油画 2014 广州美术学院

胡桂东 踏青图 油画 2016 中央美术学院

刘刚认为,中国的艺术学院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学院主义更加重视绘画技术传承。第二,学院主义更加注意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近年,当代艺术的发展,出现了“回归”的信号。一个是呼唤架上艺术的“回归”,另一个是呼唤后现代主义语境下有别于西方为“主体自我”的“他者”地位的东方或者中国艺术的“回归”。因此,通过扩大中国艺术学院的影响,从宏观上说,是为了建立文化自信,改变中国艺术从属于西方“自我”视野下的“他者”形象。

江夏然 《隔行扫描》系列  油画 2015 四川美术学院

而对艺术学院的学生来说,这也相当于一场全国美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大展。由于社会中并不存在一个叫做“艺术家”的职位,所以美术类专业的学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他们毕业后面临改行的可能,而坚持艺术理想则需要巨大的努力。学生毕业阶段是他们选择道路的重要时期,也是延续梦想的关键节点。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梦想往往会被雪藏,但此次大艺年展将成为他们步入社会的“助推器”。让社会看到他们优秀的作品,以展览的方式让他们和收藏群体沟通;同时,这也是各艺术机构挑选艺术人才的最为直接最为便利的渠道。

对于为什么与上海自贸区合作,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诸迪表示,希望借力大艺年展这一品牌,构建艺术人才交流中心,向全球艺术社区,以及本地及国际藏家、艺术爱好者呈现来自亚太地区最新最具活力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等人才,发现具有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提升“后世博时期”之后的浦东新区乃至上海的文化软实力。主办方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认为,此次艺术展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承办,可以充分利用自贸区便利的产业运作平台。在将来计划的国际展览中,自贸区也能够简化艺术品进出关手续,有助于“国外艺术品走进来,中国艺术品走出去”。

严可淇 《寻梦NO.20》 油画 2016 广州美术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艺年展“学院之光”特展将首次设立专有奖项“海上新星”奖。“海上新星”奖由大艺年展组委会从近千件参展作品中严格筛选,评定出5名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以表彰他们在学院传承和艺术探索上的独特表现。在大艺年展的开幕现场将公布海上新星·优秀青年艺术家奖(最高奖)5名、海上新星·优秀青年艺术家入围奖30名。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