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外艺术家 共话“中国白”

时间:2017-10-20 来源:泉州晚报

金奖作品《残山剩水》 (蒋颜泽 供图)

里昂美术馆陶瓷展上的德化瓷艺术品 (叶志向 供图)

国外艺术家与德化本地陶瓷艺术家交流创作感悟

王开雅和铜奖作品《白》

来自法国的艺术家Keen在创作

法国当代艺术家让-夏尔·毕儒在创作中

马克的作品《精神2》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颁奖仪式在法国里昂汇流博物馆举行。在这个作为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大赛上,德化陶瓷向世界讲述陶瓷在中国与外界交流历史中的影响,也让德化瓷再次成为中外交流的纽带。

此前,不少中外陶瓷大师们提前驻扎到德化潜心创作,一同感受德化白瓷的魅力。因大赛的成功举办,“中国白”话题亦在法国引发热议。借由这一契机,国内外大师齐聚一堂,在交流作品的同时,围绕陶瓷艺术的发展、创新展开了一场对话。

在历史名城里昂 探访陶瓷艺术发展

作为法国的一座历史名城,里昂这座城市在历史上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9月26日举行的“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将颁奖仪式选址于里昂汇流博物馆,距离第一批中国留学生到达法国里昂,恰好过去了96年,赋予了本次活动更多更深的历史意义。

回溯历史,包括法国里昂在内,许多欧洲国家与中国的交集,也与泉州、德化瓷息息相关。泉州曾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而德化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被带到欧洲,不仅让欧洲人更加了解德化瓷,也促使不少欧洲艺术家开启了“中国白”的创作。“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看到了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对于德化白瓷新颖独特的创作方式,他们对于‘中国白’的理解是非常丰富的。”参与此次中法论坛的苏献忠感触良多,在他看来,本次在里昂展出的不仅有此次大奖赛评选的世界陶艺家的当代艺术作品,也有相对传统的德化当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这些作品虽然都是以德化白瓷进行创作,却能从中感受到多元艺术思想的碰撞。展出作品中,有的注重传承古法,有的富于开拓创新,当中既有宗教人物雕塑,也有日用陈设摆件。题材广泛,造型多样,充分展现出创作者们灵敏的创作思维、严谨的创作态度以及高超的制瓷技艺。苏献忠也认为,借由“中法文化论坛”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颁奖仪式的成功举办,将多元陶瓷作品云集于此,很好地为德化陶瓷艺术走向多元化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不仅有助于宣传德化历史悠久的白瓷文化及传统白瓷制作工艺,也通过与国际艺术界的交流,实现德化白瓷从传统向现代陶艺的转型。

据悉,一批以德化白瓷为材料,以德化传统烧制技艺制作的当代艺术品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这些来自不同地区,接受不同思想教育,存在不同文化信仰的艺术家,作品与众不同,甚至让人感到有些另类,亦让德化陶瓷从业者耳目一新。特地奔赴法国参与活动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德化县收藏家协会会长陈明良说,这次短暂的探访之旅,不仅看到了德化陶瓷给予欧洲乃至世界陶瓷业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欧洲陶瓷艺术的发展与创新。这为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中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开阔眼界、学习交流的良机,有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当代艺术、世界潮流,为之后的创作带来新的想法与灵感。

大师驻地创作 感受德化白瓷魅力

今年,在“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举行前夕,德化“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驻地创作项目便已率先启动。为此,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地的40多名艺术家闻讯而来,奔赴德化开展驻场创作。

仰慕德化“中国白”之名已久,法国艺术家毕儒(Jean-Charles pireau)开启了德化白瓷创作之旅。“德化白瓷的颜色与我日常使用的陶瓷是非常不同的,它拥有着许多丰富的变化。”在毕儒看来,德化的陶瓷很特别,其材质极为通透、白皙且细腻,虽这一瓷土很容易开裂,给创作带来不少难度,但他仍对这一材料爱不释手。对于一向以佛像创作为主的毕儒而言,借由德化白瓷来体现出佛的禅意,也赋予了作品更多更深的含义。毕儒来到德化后,不时出去转转,寻找灵感,如在南埕镇南埕村的荷花公园,因看到公园内应季盛开的荷花、摇曳的荷叶,他偶然灵光一现,在之后的创作中便把荷叶当成模具,将荷叶上独有的纹理投射到作品上,并以德化白瓷来创作出一个全新的作品。

同样来自法国的Marion Boquet-Apel,亦花了许多时间深入德化各地寻找各类瓷土,也正是不断与本土陶瓷艺术家们交流讨论,经过对十几款纯天然土样的反复试验,她才终于以德化的瓷土来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德化瓷土做出的艺术品很棒,而这里的创作氛围也很浓厚。”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Abdon Zani对德化白瓷青睐有加。在驻地创作期间,他特地以德化白瓷烧制了180多支模型枪,密密麻麻、整齐地固定在一面墙上,看起来十分震撼。

“稀土如金”是此次在德化驻地创作3个多月的美国艺术家马克·路佛德(Marc Leuthold)留给本地陶瓷艺术家颜松柳的一大印象。除了对于瓷土呵护有加,这些驻扎德化创作的外国陶艺家们的创作激情、工作态度和对陶瓷艺术的独特理解,也让颜松柳印象深刻。在与这些外国艺术家的接触中,他发现,也许是平时创作时较少接触德化白瓷,他们对于这一特殊质地的瓷土倍加珍惜。“看过马克的创作,会发现他很注重自然细节,也懂得保留、运用瓷土所具有的天然美感。”在颜松柳看来,从外国艺术家们的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德化白瓷特有的美感,也能够发现许多有别传统的现代、创新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畅谈创作感悟 为传统艺术赋新意

因此次大赛而来德化的很多艺术家,不少人是第一次接触德化白瓷,在创作之余,他们也时常与德化本地的陶瓷艺术家开展对话,交流创作感悟。

一直以来,在多数人印象中,德化白瓷的瓷质温润如玉,剔透光滑,光线照耀可映见指影,叩声清悦悠扬,犹如敲击金属,铿然作响,胎釉亦有美妙质感,也正因材质的特殊性以及可塑性,德化白瓷在艺术表现上具有许多独特性。因此在不少中外陶瓷艺术家们眼中,除了沿承传统,德化白瓷的创作还拥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在交流中,苏献忠也提到,德化白瓷不但能做出工艺考究的传统艺术品,同时也可以创作出现代的、具有创新性的作品。

“传统的技艺更需要新元素的润养。”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驻地创作项目协调专员云鹤(Donal)认为,艺术创作就在于特有的东西有不一样的成品展现。只有新的元素、新的形式,才能真正激发出创作的灵感,对于德化瓷的创作亦是如此。对此,驻地创作的独立艺术家李钢指出,德化传统的白瓷不管是艺术形式还是表现手法,已几近极致,传统要与新元素结合,才能保留和延续原有的韵味,让艺术永久传承下去。

“德化陶瓷的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人才的坚守。”在谈及德化瓷的未来发展时,陈明良指出,过去德化窑的工匠们在生产发展过程中,十分注意吸收外来文化,研究各国人民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不断对产品的釉色、造型、装饰进行设计,使之尽量投合消费者的爱好和要求,推动了德化陶瓷业的蓬勃发展。如今的德化陶瓷也需要激发创造的新意,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更积极地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多元创新成亮点

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此次“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新加坡等国的241位陶瓷艺术家的600多件作品,其中入围大奖赛作品共67件(套)。大赛结束后,一些艺术家向记者分享了获奖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蒋颜泽:金奖作品《残山剩水》

谈及此次斩获金奖的作品,蒋颜泽介绍说,灵感来源于自己所创作的有着蜂窝形态的陶艺作品,以陶瓷厂所生产的蜂窝陶瓷废料为原始素材,经过不断的加工和反复的烧制而成。

《残山剩水》这组作品,是以蜂窝陶瓷截面切片为“元素”,构建“城市”部分,展现了高速发展中的现代化大都市的景象。“我希望通过这组作品来传达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相互制约的矛盾关系,展现过去与现在有趣的交织,探索城市、工业、资源、自然、文化之枯竭等命题。在城市中,人们努力营造着自然中的山水意向,逝去的山水终将逝去,留下的只是暂未被消解的心中的山水意趣。”蒋颜泽如是说。

马克·路佛德:银奖作品《精神2》

马克近年创作的作品中,融入了不少中国元素。他此次获得银奖的作品《精神2》,以中国古代的玉币为原型来创作。这一作品亦是他在德化驻地创作期间所完成的。由于创作之初对德化白瓷的质地不熟悉,作品还经历了烧制开裂、破损等问题。为了让整组作品更为完整,在创作过程中所烧坏、有残缺的物件,也被马克保留下来,并融入最终作品中。

《精神2》耗时一个多月创作完成,作品由众多玉币形状的圆盘构成,并且每个圆盘上的纹理都有所不同,而马克也通过这些自然纹路的勾勒,表达着自己的想法与情感。

王开雅:铜奖作品《白》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开雅因在德化看到了蜂蛹而引发灵感,他便决定要以德化的白瓷来制作一个以虫为主题的作品,这也就成了此次大赛铜奖作品《白》的雏形。

谈及作品的创作过程,王开雅认为是“十分有趣”的,围绕“天地人合”,借助好的天气,好的瓷土,再由创作者的介入,把具有美感的元素加入其中,最终便呈现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值得一提的是,在运用德化传统的陶瓷烧制技艺的同时,此次的创作也融入了吊挂的方式,由此让整个作品变得更为有趣而特别。

黄永星:优秀奖作品《何朝宗》

在德化进行陶瓷创作已近八年的黄永星,是此次大赛的优秀奖获得者。对于何朝宗作品的喜爱,促成了他此次获奖作品《何朝宗》的出现。

在传统上创新,是黄永星想要表达的一个信息。在这一陶瓷作品中,延续着何朝宗风格的自然衣纹。以“用经典盖去经典”的方式,黄永星用一件头盖薄巾,掩去了作品人物的容貌,借此让整件作品多了一层新意。

除了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优秀奖之外,此次大赛也设置了“汇流奖”“传承奖”与“支持奖”,来鼓励中外艺术家合作创作、对陶瓷技艺的传承以及表彰单位、个人对大奖赛的支持。德化多位陶瓷大师在获得殊荣的同时,也带着自己的创作作品前来参展。其中,获得大赛“支持奖”的陈明良带来了《醒悟》,作品在创作中将中国传统雕塑的线性融入人物瓷塑中。而“支持奖”的另一位得主苏献忠,此次则带了不同风格的作品前往参展,与外国当代陶瓷艺术家们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