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魅力陶醉欧洲客—— 中东欧国家国际民间艺术节总监团来泉交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0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Masa Novak(右一)被布袋木偶戏逗得开怀大笑

来自罗马尼亚的Roxana被德化陶瓷深深吸引

来自爱沙尼亚的Tarmo Noormaa学跳拍胸舞

来自克罗地亚的Tvrtko Zebec(左)在泉州少林寺体验五祖拳

参观公式埔蚵壳厝

来自马其顿的PetreToplikliev流连在老城区西街

漫步千年洛阳桥

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了解福船的“前世今生”

来自爱沙尼亚的TiiaMust(左)被泉州开元寺主殿后廊的辉绿岩印度教柱子所吸引

10月14日至17日,泉州迎来中东欧规模最大的艺术交流团,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0多个中东欧国家的民间艺术节总监20余人深入考察泉州。在数日的行程中,一个个有趣的艺术交流项目构想在他们的脑海里不断酝酿成型。

此次活动是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项目,泉州是其中重要的一站。前来交流的民间艺术节总监大多是首次来泉,但泉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深深震撼了他们,让他们情不自禁地想将泉州文化项目带到中东欧国家,让更多的欧洲人感受泉州独特的文化魅力。当然,也有并非首次来泉的艺术家,比如,来自克罗地亚的民间艺术节总监特夫特科·扎贝克是第二次来到泉州,10多年前,他曾来泉参加一个国际传统音乐与舞蹈的交流会,对泉州民间文艺项目比较熟悉。本次前来,他又有新收获,第一次观看提线木偶表演让他十分震惊。

“精彩纷呈的旅行,领略到泉州博大精深的文化。”“异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令人目不暇接。”“泉州是美丽多彩的城市,行程十分有趣。”我市为此次民间艺术节总监团精心安排了参观、体验和互动等项目,令艺术家们充分体验到泉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也感受到泉州人民的热情,他们对此赞不绝口。美丽的泉州古城,令艺术家们流连忘返,别具特色的文艺项目,吸引大家倾情参与,跳拍胸舞,学五祖拳,与惠安女一起跳舞……一路下来充满欢声笑语。

考察结束后,中东欧国家国际民间艺术节总监团的成员们还与我市文化界人士座谈,他们期待着和泉州的交流与合作进入全新的阶段。各国总监们纷纷表示,要当泉州文化的推广者,将泉州民间文化带到中东欧交流。罗马尼亚国际民间文化节总监罗克萨娜期待泉州提线木偶戏等能参加该国每年举办的民俗文化节;保加利亚国际民间文化节总监艾米尔期待再次来泉,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他提议在该艺术节的框架下举办国际民族文化节;特夫特科·扎贝克认为,泉州可以和克罗地亚多个城市开展城际文化交流,尤其是克罗地亚考尔楚拉岛为马可·波罗的出生地,《马可·波罗游记》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该岛今后与泉州的文化交流空间十分广阔。

几天的行程并不长,却为泉州与中东欧国家长远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新的渠道和可能性。此次来泉交流的艺术总监们是各自国家民间艺术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他们对泉州民间艺术兴趣极大,与泉州艺术家和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来到泉州之前,他们并不认识彼此,但令人开心的是,未来的日子里,他们找到一起努力的方向。临别前,许多总监们希望,今后各国艺术家们能常来常往,拓展更多方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一见如故,再见倾心。在此,我们也期待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再次来泉交流,碰撞出更加美妙的艺术之花,也希望通过他们,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可以传播得更远、更广。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