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精致化“茶业+”催生“金山银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7

黄祖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要实现“两山”之间的转换,必须在实现路径上有所突破。

要完善“绿水青山”保护机制。要不断提高政府对“绿水青山”保护的补偿水平,同时要鼓励民众参与“绿水青山”的保护,这是“绿水青山”成为公共生态品和“金山银山”的基本前提。必须建立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多元化的生态保护与补偿机制。

要锁定主攻的产业。一种是与“绿水青山”共生共存的产业,如林下经济、休闲旅游、生态养生等产业的发展,这些内生于“绿水青山”的产业,只要规划合理,规模适度,技术得当,营运得法,是“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动力。这种产业我们可以称其为内生性产业。第二种是外延式产业,由“绿水青山”派生、延伸而来,或与“绿水青山”相配套。如相关的基础设施、服务业、物流业、地产业、金融业和绿色产业等。这些产业与支撑体系的合理布局与发展,既能促进“绿水青山”内生性产业的发展,又能产生“绿水青山”对相关区域的辐射效应。换言之,“两山”转换需要拓宽视野,既要立足“绿水青山”,又要跳出“绿水青山”,使“绿水青山”产生更广泛的“金山银山”效应。

要创新体制和机制。这里涉及“绿水青山”的产权制度、维护制度、交易制度等的建构。就“绿水青山”的产权制度而言,确权颁证是前提,市场交易是产权的实现途径,这方面的制度安排已在林权和地权方面展开。许多自然生态资源,如流域性或区域性水资源,森林与山地资源、碳汇资源、区域性气候资源等,大多具有公共性或区域公共性特点,难以确权到个人或户,但可以考虑确权到社区,或者相应的地方组织和组织联盟。实际上,无论是保护“绿水青山”,还是发展“绿水青山”内生性产业和外延式产业,都离不开相应的产权制度安排,不然,不仅“绿水青山”难以成为“金山银山”,而且更难以成为开放、协调和共享的“金山银山”。因此,必须在确权的基础上,建立与“绿水青山”各类产权相匹配的交易制度,推进林权、水权、碳汇权以及森林覆盖配额权、生态标签和原产地使用权等的市场交易。此外,还应建立规制产权主体行为的制度,避免“绿水青山”产权主体被侵害或者产权被滥用。

要探索“两山”转换的模式。“三产融合”是“两山”转换进程中必须加以重点关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之所在。我们要用产业融合、产村融合、产城融合和功能多样的运营理念,依托“绿水青山”资源,做大、做强、做优“绿水青山”经济。要转换“绿水青山”营销思路,打造“绿水青山”产地市场,变产地为销地,提高“绿水青山”原产地附加值。因为与“绿水青山”密切相关的休闲农业、文创农业、观光农业、养生农业、体验农业等,只有在产地才能获得消费者更高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因而产地价值一定比非产地价值高。

具体到安溪,要打造精致化“茶业+”,以现代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支撑县域发展。茶本身就是生态,千亩茶园就是绿水青山;其次,茶业可多功能、可延伸,不仅能把茶叶市场关联性产业诸如茶旅、茶艺、茶修、茶道等与城市发展相结合,还可结合养老产业、休闲产业等多元化发展,同时将配套产业都跟上,更好推进产业融合。安溪也完全具备这些,因为她有特色、有基础、有品牌。

(谢伟端/文 陈小阳/图)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