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外记者看中国发展:成就更卓著 文化更自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从10月12日开始,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15条线路,主题包括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创新文化发展情况、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邀请参与十九大新闻报道的中外记者进行采访。

10月12日,中外记者前往北京中轴线采访。北京传统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全长7.8公里。鉴于此行不少外国记者之前不知道北京有中轴线,北京市东城区文物管理所原副所长李岩介绍:“北京旧城古迹有一半左右在中轴线上。我们希望推动中轴线申遗,更好地保护这些古迹。”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将完善中轴线及其延长线,计划于2030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10月14日,中外记者来到故宫博物院,参加“中国历史文化与公共服务情况”采访活动。参观“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时,记者们纷纷对故宫将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现代科技与文化遗产相融合的举措表示赞赏。“每次来故宫都有新的感受。通过VR设备看养心殿,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柬埔寨《高棉日报》记者说。“数字故宫”还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亮相,让人们充分领略“活起来”的文物的魅力。到访故宫,外国记者频频询问文物保护等方面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致力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设计等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韩国《中央日报》驻北京总局特派记者申庚振说,中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明显加大了,自从习近平主席深刻论述“文化自信”,政府和民众对文化的关注度又大大提高了。

除了体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外记者还前往北京市大兴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和四达时代集团,观摩中国科技文化创新发展具体实例,感受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蓬勃朝气。在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达时代集团的配音间,记者看到,非洲籍员工正在为中国电视剧进行译制配音,语种包括斯瓦西里语、豪萨语、约鲁巴语和乌干达语等。

连日来,中外记者还观看了京剧折子戏《霸王别姬》《天女散花》和话剧《天下第一楼》,还将到老舍茶馆感受老北京传统技艺。

中外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的此次预热采访非常接地气,中外媒体从业者深入了解了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来自美国全美电视台、泰国新闻网站等国外媒体记者表示,采访本次大会是近距离感受中国发展脉搏的最佳时机,将对此行中亲眼目睹的中国改革发展成就进行真实、客观的报道,把富有魅力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新举措传递给本国读者。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