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 内容

朱熹绍熙州县释奠仪在同安复原

时间:2017-10-16 来源:海西晨报

同安是厦门文化原点、闽学文化源头,也是朱熹首仕之地。昨日,“四海同安家国天下”2017厦门(同安)第二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暨《朱子家礼》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同安县衙旧址厦门朱子书院举办。

来自德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朱氏宗亲代表及各界代表聚首同安,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挖掘传承朱子文化

本次文化节还聘请德国著名汉学家、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主任苏费翔,金门燕南书院院长、报告文学作家杨树清,金门燕南书院讲座教授、台湾鹅湖书院院长吕荣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博士和溪等5位知名专家学者为朱子书院的第二批学术顾问。

今后,这5位学者将与去年聘请的13位专家学者一起,为朱子书院、朱子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同安区委副书记蔡伟中表示,当前,同安区正在全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富美同安”,将继续立足朱子书院,把挖掘传承朱子文化,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不断推动该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为“文化同安”做强做大和“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此外,同安区社科联与同安区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电视访谈栏目《文话同安》昨日在现场举行开播仪式;以朱熹在同安为民除害的传说故事改编而成的原创歌仔戏《朱熹点化鳄鱼精》在同安县衙旧址演出;同安本土画家何金挺老师绘画设计的厦门(同安)第二届国际朱子文化节纪念明信片《足迹·朱熹在同安》明信片首发,绘制了《朱子同邑揽胜图》《文公书院》《同民安关隘》等8个场景。

本次活动由中国朱子学会、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厦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厦门筼筜书院、金门燕南书院、厦门朱子书院和同安区社科联承办,由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复原绍熙州县释奠仪

本届国际朱子文化节的最大亮点之一便是在全国首次复原朱熹的绍熙州县释奠仪。

“吉时到,请开殿。”昨日8时30分,朱熹诞辰887周年祭祀活动在朱子书院举行。沃盥、奠币、洗爵、举幂、酌酒……颜立水、朱人求、王维生、苏费翔、杨树清、吕荣海、朱雪华等7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担任献官。他们头戴冠帽,身着广袖长袍的汉服,带领众学子通过开殿降神、初献、亚献、终献等古礼,表达对先圣先贤的崇高敬意和永久纪念。

“这是全国首次复原朱熹所著的《绍熙州县释奠仪图》。朱子对释奠仪的关注始于同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博士和溪介绍,本次祭祀活动依据的古礼称为绍熙州县释奠仪,源于朱熹所著的《绍熙州县释奠仪图》。此次祭祀活动还参酌了《政和五礼新仪》,并结合时代适当增删。

专家学者共同研讨

昨日下午,《朱子家礼》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朱子书院举行。台湾知名学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朱高正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研讨。据了解,今年朱子文化节的学术论坛还走进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同安一中,分享《朱子家礼的当代价值》等知识盛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